马国政局

由反贪会前主席领军 马哈迪宣布成立廉政中心打贪

马哈迪(中)昨天正式宣布成立国家施政、廉正与反贪中心。左起为林冠英及旺阿兹莎。右起为慕尤丁与阿布卡欣。(星洲日报)
马哈迪(中)昨天正式宣布成立国家施政、廉正与反贪中心。左起为林冠英及旺阿兹莎。右起为慕尤丁与阿布卡欣。(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哈迪宣布,把目前的国家廉正管理局、马来西亚廉正机构、首相署公共投诉局,以及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等机构,整合成廉政中心。它将与反贪会协调但不会合作。这两个机构将独立行使职权并直接向首相汇报。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正式宣布成立国家施政、廉正与反贪中心(GIACC、简称“廉政中心”),并由反贪污委员会前主席阿布卡欣领军。廉政中心直接对首相负责,以便更有效地执行各种反贪政策。

马哈迪昨天主持内阁政治廉正委员会会议后,在记者会宣布上述消息时表示,他决定把目前的国家廉正管理局(JITN)、马来西亚廉正机构(IIM)、首相署公共投诉局(PCB),以及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EAIC)等机构,整合成上述廉政中心。

至于廉政中心与反贪污委员会的关系,马哈迪说,廉政中心将与反贪会协调但不会合作。换句话说,这两个机构将独立行使职权并直接向首相汇报。

马哈迪也表示,久未运作的内阁政治廉正委员会将重新启动,并改名为“内阁反贪委员会”。昨天出席会议者包括副首相旺阿兹莎、内政部长慕尤丁、财政部长林冠英、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阿布卡欣以及各部门秘书长。

马哈迪说,内阁反贪委员会决定所有部长、副部长和政治秘书必须向首相申报其财产。“但首相不得收藏这些申报资料。因为这些资料将交给反贪会。”

他说,政府也将制定一项规定部长、副部长及政治秘书等政府高级行政官员的收受礼物和捐赠的政策,目前这项政策只用于公务员身上。

政府官员将不可兼任超过五职位

马哈迪已指示首相署将实施不收礼政策,他也提醒收受礼物的官员及送礼者都同样有罪。他打趣说:“如果有人要送礼给我,我会害怕丹斯里(阿布卡欣)而不会接受。可以送花、水果和食物,不能超过这些,我们拒绝车辆等,都不可以送。”

至于其他廉政措施,马哈迪说,当局将尽快拟妥政治献金法案以铲除金钱政治。政府也将立法对付浪费公款及中饱私囊者。他说,所有政府部门必须立即提报至少三项可能导致其部门浪费公款的法律、政府和条例漏洞。

马哈迪也指出,政府官员未来将不可兼任超过五个职位,以免发放合约时发生滥权问题。他说,政府发现竟有官员同时在不同公司担任多达68个职位。“这必须减少,不可超过五个职位。我们其实也不鼓励担任两三个职位。”

他指前政府的行政管理弊端处处而导致公款流失。例如一家公司获得总额逾10亿令吉(约3.4亿新元)的合约供电给学校,但还没做任何事就开始收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