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在国会仅差五席 即可掌握三分二优势

字体大小:

按目前情势,希盟在国会取得三分二优势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拥有18名议员的伊斯兰党,随时可能表态支持希盟。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砂拉越四个国阵成员党周二宣布退出国阵并与希盟政府合作后,希盟只差五席就可在国会掌握三分二的多数优势。

这将是马来西亚国会2008年大选后,时隔10年再度出现具有优势的执政联盟。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共有222席,112席为过半,要掌握三分二优势须获至少148名议员的支持。

希盟与盟友沙巴民兴党本次大选共贏得121个议席。三名独立人士胜选后宣布加入公正党,希盟的议席增至124个而过半。

砂拉越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周二带领土保党、人联党、人民党与民进党等四党退出国阵,并组成“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

他也宣布砂盟将与希盟合作,这意味砂盟的19名国会议员将支持希盟。换言之,国会内支持希盟的议员增至143人,距离三分二优势的148席还差五席。

按目前情势,希盟在国会取得三分二优势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拥有18名议员的伊斯兰党,随时可能表态支持希盟。

伊党选前极力抨击首相马哈迪及其领导的土著团结党,不过马哈迪再次上台后,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与登嘉楼州务大臣阿末山苏里6月4日突然到布城首要领导基金会与马哈迪会面,谈了近一小时。

砂拉越国阵政府12日倒台当天,马哈迪也在东京的记者会上表示,砂拉越与登嘉楼州政府都表明支持希盟政府。伊党在登嘉楼有六名国会议员,若他们支持希盟,希盟就有149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而可在国会拥有三分二优势。若其他州属的12名伊党国会议员也做出同样决定,希盟的优势则可进一步增加到155席。

此外,沙巴四个退出国阵的政党也可能为希盟“锦上添花”。在沙巴国阵政府倒台后,沙巴团结党、沙巴自民党、沙巴人民团结党与沙民统党率先宣布退出国阵,这四党在沙巴州共贏得三个国席,但它们在宣布退出国阵后还未表態是否支持希盟。

此外,沙巴巫统属下各州议员在大选后加入沙巴团结党,但沙巴巫统的七名国会议员则没有退党,成了国阵在沙巴仅存的国会议员。

国阵本次大选原本贏得79个国会议席,可是八个成员党相继退出后,目前国阵仅剩五个成员党,国会议席数目也减至57个,即巫统54席、国大党两席、马华一席。民政党和人民进步党此次没贏得任何国席。

希盟在国会的势力虽然持续高歌猛进,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个别政党议席来看,获得54席的巫统仍是国会第一大党,比居次的公正党的50席还多了四席。

此外,希盟本次大选的支持率不到五成。这表示全国还有约五成选民未支持希盟,这些都是希盟未来施政时必须注意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