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 当局已有足够证据提控纳吉夫妇

纳吉与罗斯玛夫妇昨天在彭亨北根开放住家,与民众共庆开斋节,对要求合照者一概来者不拒。(星洲日报)
纳吉与罗斯玛夫妇昨天在彭亨北根开放住家,与民众共庆开斋节,对要求合照者一概来者不拒。(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哈迪之前多次指当局还需要时间搜证才能提控纳吉,这是他首次透露已寻获充分证据。据路透社消息,当局可能援引刑事法典中关于洗黑钱及非法挪用资产的条文来提控纳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当局已找到“足够证据”可提控前首相纳吉与罗斯玛夫妇。另有消息指纳吉可能被控洗黑钱及非法挪用资产。

林冠英:
将揭露另一重大丑闻

马哈迪之前多次指当局还需要时间搜证才能提控纳吉,这是他首次透露已寻获充分证据。马哈迪在《纽约时报》于美国时间周四发布的访谈中说:“他确实偷了钱……这并非挟怨报复,只是依法办事。”

此外,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当局即将揭露另一项涉及前首相纳吉的“重大丑闻”。

林冠英在“亚洲新闻台”昨天播出的专访中表示,他上任后取得的资料让他相信纳吉必须为一马公司欠下的庞大债务负责,因为只有财政部长才能批准这些交易。纳吉2009年4月出任首相后,就一直兼任财政部长。

林冠英指一马公司弊案的情况比他之前想象的还糟。当局至今已为一马公司偿还70亿令吉(23.6亿新元)债务,未来几年还需偿还500亿令吉(约168亿新元)。

他说,如果国阵政府在本届选举中成功连任,1万亿令吉(约3400亿新元)的国债将轻易上看3万亿令吉(约1万亿新元)。到那个时候,人民无论做什么都无法拯救国家,因为那会是个无药可救的局面。

林冠英说,还有一个涉及财政部的重大丑闻即将公诸于世,但他没透露更多,只说新政府希望在上任100天内可解决这些问题。

路透社昨天引述接近调查单位的消息源表示,当局可能援引刑事法典中关于洗黑钱及非法挪用资产的条文来提控纳吉。

消息人士透露,根据马国刑法,被控非法挪用资产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刑罚是入狱五年、罚款和鞭刑。不过,由于50岁以上者可免受鞭刑,因此今年64岁的纳吉即使罪名成立也不会面对鞭刑。法官也将根据罪名和非法挪用资产的数额来判定罚款金额。

消息人士指纳吉还可能涉洗黑钱指控,这个罪名的可能刑罚是入狱长达15年,并面对相等于洗钱金额至少五倍的罚款。

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周二曾表示,其办公室收到反贪会有关一马公司的调查报告后,已在研究可能的刑事和民事诉讼。消息人士认为,目前各方就在等候总检察长决定是否以上述两项罪名提控纳吉。截至昨天,总检察长办公室及反贪会都未对此置评。

一马公司于2009年由纳吉成立。2015年7月,《华尔街日报》及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相继报道,一马公司两家子公司先后将逾7亿美元(约9.4亿新元)汇入纳吉私人银行户头。纳吉始终否认有关指控,他周一刚在面簿贴文称,未窃取一马公司或任何人的钱,也没从中获得好处。他还说,若他因“政治罪名”而遭提控,他相信法庭必能证明他是清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