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81岁拉沙里竞选巫统主席

字体大小:

拉沙里昨天在吉隆坡私邸召开记者会宣布上述消息时表示,他仍未考虑与任何竞选署理主席者组成团队。“我们只有一个团队,就巫统团队。”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元老拉沙里宣布将在本届巫统党选竞选党主席职,硬碰前副首相及巫统代主席阿末扎希。这是巫统党主席职位1987年以来首次出现竞争。当年挑战时任党主席马哈迪者也是拉沙里。

拉沙里昨天在吉隆坡私邸召开记者会宣布上述消息时表示,他仍未考虑与任何竞选署理主席者组成团队。“我们只有一个团队,就巫统团队。”

拉沙里不愿说明一旦当选巫统主席,是否也将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昨天出席记者会者包括前第二财政部长佐哈里以及前柔州大臣卡立诺丁,他们都将竞选巫统副主席职。

巫统最资深国会议员

81岁的拉沙里目前是巫统话望生区部主席及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他担任话望生区国会议员至今长达49年,是巫统最资深的国会议员。其国会选区在1969年至1986年称为“乌鲁吉兰丹区国会选区”,1986年改名话望生区国会选区。

拉沙里也曾担任财政部长、贸工部长及巫统副主席。他1971年以马来西亚国家企业(PERNAS)主席身份率团访问中国,并与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以了解中国对马来西亚的立场。这次访问促成时任首相拉萨1974年访华并与中国建交。

拉沙里在巫统缠斗几十年的“头号对手”就是首相马哈迪。巫统1946年成立时,马哈迪就已经是党员。拉沙里直到1962年才加入巫统。拉沙里1973年出任巫统副主席时,马哈迪只是巫统最高理事而直到1975年才当选巫统副主席。

前首相拉萨1976年病逝而由胡申翁接任首相后,当时巫统三名副主席拉沙里、嘉化峇峇及马哈迪都有望出任副首相,其中以拉沙里呼声最高。结果胡申翁选择马哈迪,导致拉沙里与马哈迪从此结下心结。

马哈迪1981年出任首相时,各方原本以为他将让拉沙里出任副首相。不料马哈迪暗中支持慕沙希淡上位,造成拉沙里对马哈迪更不满而在1987年“发难”。

拉沙里这次是第二次竞选巫统主席,他在1987年巫统党选时几乎将时任党主席马哈迪拉下马。当时巫青团长纳吉的派系临时转而支持马哈迪,让马哈迪以761票险胜拉沙里的718票。

拉沙里1989年创立四六精神党担任主席。但四六精神党1990年及1995年两届大选成绩都不理想而在1996年解散,拉沙里也只好接受马哈迪“招安”而重返巫统。

前首相及巫统主席阿都拉2008年大选惨败而宣布党选时不寻求蝉联,拉沙里随即放话将参选党主席。但党章规定主席参选人必须获得191个区部中至少58个区部提名。当时提名拉沙里的只有他领导的吉兰丹州话望生区部。时任副首相纳吉当却获得141个提名,等于不战而胜当选巫统主席。

巫统将在6月30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及改选,以选出新任党主席、署理主席、三名副主席及25名最高理事会成员。阿末扎希6月2日已将参选党主席的提名表格交到巫统总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