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将重查蒙女案和赵明福案两大“悬案”

赵明福的妹妹赵丽兰昨天出席民行党召开的记者会,并表示希望当局能从谋杀或误杀角度调查此案。(中国报)
赵明福的妹妹赵丽兰昨天出席民行党召开的记者会,并表示希望当局能从谋杀或误杀角度调查此案。(中国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当局将重新调查轰动国内外的两大“悬案”。希盟政府已同意重查2007年的赵明福命案;与此同时,12年前在马遭人杀害及炸尸的蒙古女郎阿坦托娅的父亲昨天已到吉隆坡警局报案,为女儿翻案踏出第一步。

财政部长林冠英和阿坦托娅家属的代表律师蓝卡巴星昨天分别证实,首相马哈迪已同意重查这两宗命案。

也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的林冠英在该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说,昨天的每周内阁会议讨论并同意重查赵明福命案。“我们(民行党)要求重新调查及确认赵明福的死因,以便当局能采取行动,还赵家一个公道。”

30岁的赵明福生前是民行党雪兰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的政治秘书,他于2009年7月15日被雪州反贪污委员会官员带走,以协助调查雪州议员被指滥用拨款案,不料隔天被人发现卧尸在雪州反贪会总部大厦五楼的露台上。

验尸庭后于2010年将赵明福命案列为“悬案”。赵家不满决定上诉,上诉庭较后改判赵明福之死是由身份不明者或多人的非法行为造成,而这些不明人士当中包括反贪委官员。当时的国阵政府也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此案,皇委会于2017年7月公布报告,指赵明福是因为不堪反贪会官员轮番激进的盘问,被迫自杀。

至于蒙古女郎命案,阿坦托娅的父亲沙里布昨天上午和蓝卡巴星一同到吉隆坡金马警局报案,以便警方能重新立案调查。不过蓝卡巴星说,目前沙里布只是报案及录供,至于重新立案调查,预料需大约三至四个月的时间。

根据沙里布的报案书,前首相纳吉的前随扈慕沙沙菲力是此案关键人物,警方应传召此人协助调查。不过,报案书没有点名任何人为嫌犯。

据了解,案发期间慕沙沙菲力是一名副警监,也是此案两名被告、前特警阿兹拉和西鲁的上司。纳吉亲信阿都拉萨曾在庭上承认,向慕沙沙菲力申诉自己被阿坦托娅骚扰,之后慕沙沙菲力便叫阿兹拉和西鲁去见阿都拉萨。不过,当年案审讯过程中,慕沙沙菲力不曾被传召上庭供证,引起各方揣测。

沙里布在报案书中说:“若非慕沙沙菲力,阿兹拉和西鲁就不会去找阿都拉萨并带走我的女儿。如果不是这样,她可能今天还活着。……阿兹拉和西鲁并不认识阿坦托娅,肯定有其他人指使他们杀害我的女儿,那些人肯定也有罪。”

蓝卡巴星前天指出,阿坦托娅命案出现“新线索”,可能重新翻案。28岁的阿坦托娅是于2006年10月,在雪州一处森林遭谋杀和炸尸。时任副首相及国防部长纳吉的保镖,即阿兹拉和西鲁被控谋杀,阿都拉萨则被控教唆谋杀,但后者获判无罪释放,阿兹拉和西鲁则被判死刑。

西鲁曾在庭上声称是“重要人物”指示自己杀害阿坦托娅。由于此案三名被告都和纳吉有关,因此当时盛传纳吉与妻子罗斯玛涉案,但纳吉一再否认,并当众发誓不认识阿坦托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