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华尔街日报》指罗斯玛在一马案“角色吃重”

罗斯玛在一马案中扮演什么角色是有关调查的重点之一,图为罗斯玛6月5日到反贪会总部就一马案接受问话。(星洲日报)
罗斯玛在一马案中扮演什么角色是有关调查的重点之一,图为罗斯玛6月5日到反贪会总部就一马案接受问话。(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再爆料称,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的夫人罗斯玛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弊案中的“角色吃重”,曾影响纳吉对一马公司的一些决定。罗斯玛昨天透过律师指《华尔街日报》诽谤。

《华尔街日报》周一(6月25日)在题为“调查人员盯上奢华的马来西亚前第一夫人”的报道中称,随着当局对一马案的调查日渐深入,罗斯玛在此案中扮演的角色也日益清晰。

报道引述多个匿名消息源,叙述罗斯玛如何沉迷于追求权力与财富,并指她是纳吉政府越来越腐败以致垮台的背后因素。

据报道,检调单位2016年全力调查一马案时,纳吉曾有意辞职下台,但罗斯玛要纳吉坚守立场,指“这是上天的考验”。罗斯玛接着主导阻止各单位调查此案。

消息人士说,一马案让罗斯玛与纳吉“相互扶持”,他们过去几年因此案而饱受攻击,却也因此两人关系更密切。

报道说,罗斯玛去年雇用美国游说团体,希望让美国司法部放弃调查一马公司,罗斯玛本人还曾出席游说团体与马来西亚驻美大使的会议。

调查人员至今未确定罗斯玛是否直接涉及一马弊案中多起复杂的资金转移,但报道引述认识罗斯玛的人说,被美国司法部指偷走一马公司资金的一名“马来西亚年轻财务高手”介入其中,就是罗斯玛协助安排的。

罗斯玛律师指报道诽谤

另有熟悉罗斯玛的消息源说,罗斯玛一直希望扬名国际,她在约10年前认识一马案关键人物、马来西亚年轻富豪刘特佐之后,刘特佐在这方面的表现就让她很满意。例如,纳吉2010年第一次以首相身份访问美国时,刘特佐就花了10万美元在《纽约时报》安排两版广告介绍罗斯玛。

消息源还指出,罗斯玛也期待刘特佐提供她包包及钻石。刘特佐后来开了一家名为“黑石”(Blackrock)的空壳公司,专用以隐藏一马公司资金,也以这家公司名义为罗斯玛购买珠宝。据消息源,刘特佐曾告诉朋友,“黑石”的意涵是“黑”代表罗斯玛的心,“石”则代表珠宝钻石。

罗斯玛昨天透过律师驳斥《华尔街日报》上述报道,并指该报道诽谤罗斯玛。

据《马来邮报》报道,罗斯玛的两名代表律师昨天联合发表声明表示,罗斯玛与一马公司或其管理层没有任何关系。

声明说,罗斯玛与一马公司的每日运作、财务管理层或公司管理者都没任何关系,也并非直接或间接的关键人物。“我们认为将罗斯玛与一马公司直接扯上关系,是试图影响目前相关调查的结果。”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警方昨晚宣布,全国警察总部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阿马星周三今天将召开记者会,公布警方对一马案的最新调查进展。预料他将公布5月18日在吉隆坡柏威年豪华共管公寓起获的名牌包包、手表、金条等物品以及现金的总值。

这将是阿马星第二次针对此案召开记者会,他在5月25日的首次记者会上透露,警方起获了总值约1.14亿令吉(约3834万新元)的令吉及外币现款,这些钱装在35个行李箱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