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废料转化能源工业 泰或反成“垃圾之国”

上个月底,泰国当局在曼谷以南一个港口截获了七个集装箱,里面装满了电子垃圾,都是再循环公司非法运进口的。(路透社)
上个月底,泰国当局在曼谷以南一个港口截获了七个集装箱,里面装满了电子垃圾,都是再循环公司非法运进口的。(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专家警告,泰国政府推动当地废料转化能源工业的政策,已导致当地塑料垃圾进口激增,泰国很可能成为全球“垃圾之国”。

据泰国《民族报》报道,泰国生态警示复苏组织主管潘冲指出,泰国最近的废物管理趋势,与正确的废物管理方式背道而驰。

她说,泰国政府提倡的废料转化能源工业(waste-to-energy),但无法有效解决废物管理问题,导致其他国家的垃圾被倾倒在泰国;尤其不妥的是政府鼓励私人企业在全国各地兴建小型废料转化能源工厂。“废料转化能源是造成最大污染的废物管理和生产能源方式之一,因为燃烧垃圾不但会释放有毒污染气体,遗留下的灰烬也是非常危险的,须小心填埋处理。正因如此,建造许多小型废料转化能源工厂是非常糟糕的决定。”

潘冲表明:“我不是要批驳废料转化能源的好处,这是其中一个处理无法再循环废物的可接受方法,但我们只应该有几个大型、备有控制污染措施的废料转化能源工厂。”

她指出,要求小型废料转化能源工厂的投资者斥资安装昂贵的控制污染系统是不切实际的,他们要确保投资项目赚钱,往往会把成本压低;把资金花在保护环境在他们眼中是不符合成本效益的。

根据泰国政府制定的五年废物管理总蓝图,地方行政机构须承担废物管理的职责,而私人企业若具备妥善处理废料的能力,可投资兴建废料处理厂。

泰国共有44个省府符合相关条件,包括拥有电价补贴政策以及至少300吨的垃圾供应量,而有资格招商引资兴建废料转化能源工厂。另外,49个省府中的102个区有资格邀请私企建造垃圾衍生燃料处理厂。至于每日垃圾排放量低于50吨的人少地区,则应自行将废料转化为肥料,并将残余垃圾投入当地掩埋场。

截至2017年,泰国共有15个废料转化能源工厂,生产的总电量为42.82兆瓦。其中设在曼谷、普吉岛、沙没巴干府、来兴府、沙拉武里府以及孔敬府的九个废料转化能源工厂是由私企经营的垃圾焚化厂。

没分开处理易燃与非易燃垃圾

潘冲表示,废料转化能源工厂另一个欠缺管理之处在于未将垃圾分类。例如合艾和普吉岛的废料转化能源工厂并没事先将易燃与非易燃垃圾分隔开来,而是直接将所有垃圾一起焚烧,不但引发了严重的环境问题,还损毁了其工厂的操作系统。

这些工厂的业者为了提升效能,从外引进较高质量的废料,也从国外进口废塑料,作为驱动工厂运作的燃料。潘冲说,这种做法若持续下去,“泰国最终将成为全球废料处理中心,给泰国人民留下具有危害的灰烬、污染引发的疾病以及被污染的环境”。

废塑料偷运入泰国的问题已开始浮现,据报道位于泰国湾北部的林查班港今年5月30日发现了四个集装箱的废塑料,这些废塑料后来证实源自35个国家。

潘冲呼吁相关机构与其将重点放在转化废料为能源,不如采取正确的废料处理方式,即先致力于减少、重用和再循环废料,然后才将剩余的不可回收废料转化为能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