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指挥官:这几天是救出受困岩洞少年最好时机

字体大小:

(清莱/美塞综合电)在泰国清莱府,下来几天可能是受困岩洞的少年足球队成员逃出生天的“最佳时机”,但当局对何时展开行动未有决定,因为受困少年还未掌握基本潜水技术。

季候风天气即将来临,这项史无前例的救援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领导拯救行动的指挥官纳隆萨昨天(7月7日)告诉法新社,目前洞内水位在不断抽水后已下降、天气良好以及少年的健康状况不错,因此这三四天是救出13名受困者的“最完美时机”。

他警告,目前洞穴内的氧气水平虽已稳定下来,但二氧化碳的浓度是决定几时展开脱困行动的另一主要因素,加上如果老天再下倾盆大雨,洞内水位可能回升,因此“必须做出明确的决定应该如何行动”。

根据洞穴潜水员和专家的预测,如果大雨再来,水可能涨到受困者目前蹲坐的位置,导致安全面积缩小至最多10平方米。

12名少年足球员和他们的25岁教练在6月23日进入“睡美人”岩洞后失联,10天后被两名英国潜水员在一个很深入的洞室里找到,但因为里头的通道蜿蜒狭窄、积水浑浊且水流强劲,因此发现他们多日之后仍无法让他们脱困。

当局为这群11岁至16岁的少年提供游泳和潜水速成班,以便在有利条件出现时安排他们潜水出洞。但是,现场情况随时可能改变,包括大雨会再来,因此拯救队伍必须与时间赛跑。

专家认为,一旦地下洞穴的水位上升,潜水从蜿蜒且很长的窄道游出洞穴对这群不会游泳又没有潜水经验的少年来说太危险了。

拯救团队的其他解救方案包括在顶上凿洞,垂直救人,至今几十个小组已凿出超过100个“天窗”。

纳隆萨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精确的技术,至今还无法从上探得受困者的位置。“一些凿出的天窗深达400公尺……但搜救人员还是无法找到他们的位置。……我们估计他们在600公尺深处,但不知道确切的位置”。

受困少年字条:爸妈别担心,我很好……

目前,潜水员轮流来回将补给品送给受困者,少年和教练也通过潜水员传纸条给亲友。

其中一名13岁少年写道:“我很好。有点冷,可是不用担心。请不要忘记我的生日。”

16岁的披拉帕写道:“我爱你们,爸、妈和妹妹。你们不必担心我。我爱你们每个人!”

11岁的藏恩说:“爸爸、妈妈,请不要担心,我很好……准备带我去吃炸鸡。”

潜水员也将少年的父母们写给教练的纸条传给他,上面写着:“不要自责,我们完全不怪你,我们明白,给你打气,谢谢你帮我们照顾孩子。”

年轻的教练也打破沉默,通过纸条向家长们道歉,感谢他们给予支持,并保证会尽力照顾好这些孩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