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拯救受困洞穴少年逃生道危机四伏

字体大小:

救援人员昨天开始拯救受困于泰国清莱府岩洞的13人,每名受困者有两名潜水员陪伴,慢慢通过漆黑、狭窄、积满泥水且水流湍急的通道逃生。基于通过通道的难度,以及其他因素,拯救行动预估需两三天才能完成。

(美塞法新电)救援人员要将受困于泰国清莱府岩洞的12名足球小将和他们的教练救出,绝对不是“简单任务”。救援人员必须引导这13人通过漆黑、狭窄、积满泥水且水流湍急的通道,最关键的是他们能否通过一段水深5米、长15米的狭窄水道。

泰国军方一名指挥官说,13名外籍和五名泰国潜水员昨天上午(7月8日)正式展开拯救13名受困者的行动,每名受困者在两名潜水员的陪伴下,慢慢撤出岩洞。不过,基于引导受困者通过通道的难度,以及其他因素如天气,这个拯救行动可能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

距离出口3公里 三岔口水道最艰险

有关人员披露,在距离出口3公里的三岔口不远处的上述狭窄水道,将是救援人员带领13名受困者逃出生天的最大挑战。

领导拯救行动的指挥官纳隆萨指出,这段水道距离受困者目前所在位置1.9公里,即他们在耗费精力通过锯齿状的隧道及在岩壁爬上爬下1.9公里后,还得面对深水道的挑战。

他说:“最大的危机点就是三岔口左边的通道,这个通道有一个很陡斜的下坡和上坡,通道的人不但需要转身体,而且通道还非常狭小。”

只要能够通过这个目前完全被水淹没的通道,受困者下来就会较为安全了,因为从三岔口到岩洞出口的通道比较宽敞,再加上水位较低,所以受困者甚至可以不用爬行,慢慢走到出口即可。更何况,救援人员已经在离洞口2公里的一处高地设置了拯救大本营,可以为受困者提供援助。

除了这段艰难路段,此次拯救行动还得面临三大困难:

一、这12名年龄介于11岁至16岁的足球小将没有潜水经验,有的甚至不会游泳。虽然自从救援人员发现他们之后,就开始教导这群足球小将如何游泳和潜水,但要在一片漆黑和湍急的水流中潜水,对专业潜水员来说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更别说是这些只接受速成训练的小伙子了。

上周五,一名泰国海军三栖突击队退役士官萨曼,在引导一条氧气输送管到受困者所在的洞室时,在回返出口途中,因氧气不足而陷入昏迷,过后死亡,这凸显了岩洞环境有多艰险,包括氧气稀薄。

二、受困者的体力也是一大问题。这13人目前受困于距离岩洞入口近5公里之处,由于通道狭窄,需爬行或潜水,救援人员每次前往受困者所在之处,需要花上五个小时,回程则需要六个小时。这13人失踪了整整九天才被搜救人员寻获,虽然数天来他们都得到食物和医疗照顾,但他们的身体仍非常虚弱,要完成这11小时的撤离岩洞旅程,并不容易。

三、岩洞的泥水污浊,一名潜水员甚至形容,在这泥水中潜水就好比在“拿铁咖啡”(cafe latte)中潜水。此外,岩洞深处没有外光透入,受困者必须在一片漆黑中,只凭救援人员的引导线和照明灯撤离。12名足球小将长时间在漆黑的岩洞内呆着,心里素质本来就脆弱,现在还得面临潜水困难,且得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撤离,专家们担心他们可能因此而惊慌,这将影响拯救行动。

尽管面对种种挑战,有关当局还是决定在昨天展开拯救行动,因为经过数天抽水的努力及温和天气,岩洞内的水位已经达到数日来的最低点。而根据天气预测,下来数日该地区将迎来豪雨,岩洞预计会再次被淹没,所以有关当局必须赶紧救人,否则这13人可能得继续受困岩洞数月,直到雨季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