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船难立案调查 搜救人员准备打捞沉船

泰国和中国救援队在普吉岛进行救援打捞工作。(新华社)
泰国和中国救援队在普吉岛进行救援打捞工作。(新华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普吉岛观光船翻覆事件的失踪者家属,昨天(7月8日)依然在焦虑地等待消息。搜救人员准备打捞沉船,以确认是否能找到更多失踪者。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说,泰国警方及有关部门已经对此事故正式立案调查,中方也将参与相关调查。

他说,泰国首相巴育高度重视此次事故的相关处置,要求泰方与中方保持密切合作,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只要还有失踪者,搜救就不会停止,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会尽百分百的努力。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表示,目前仍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泰国政府将全力搜救失踪者,并全力调查事故原因。中方在救援人员及设备方面给予了大力协助。

普吉府府尹诺拉帕说,泰方搜救人员昨日将主要展开潜水救援以及海面和空中搜救。普吉府已经向相邻的甲米府和攀牙府提出协助请求,扩大搜救范围。

普吉府警察局局长提拉蓬表示,警方初步调查确定失事船只的两名船长为嫌疑人,对事故负主要责任。警方已经传唤两名嫌疑人进行进一步调查,同时还将扩大调查范围,包括寻找更多目击证人。

两涉事船长已被控

据悉,当地有关部门已经提控两名涉事船长,凤凰号船长被控因疏忽造成他人死亡,艾莎公主号船长被控因疏忽造成他人身心受损害。

凤凰号上周四傍晚在风雨中,从以浮潜活动著名的皇帝岛(Koh Racha)回返普吉岛,结果在靠近珊瑚岛(Koh Hei)的海域被5米高的巨浪打翻。当时该船载有93名游客和12名泰国船员,游客主要来自中国,其他是俄罗斯人。

截至昨天为止,已有49人被救上岸,其中37人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一些伤况严重。当局已证实有42人死亡,其中41人是中国公民。目前仍有15人失踪。

有五名亲戚在出事观光船的李明,在与亲戚失去联络后,与一名表亲从中国东部的江苏省飞到普吉岛探听消息。他说,他的两名侄女已经证实身亡,另有三名亲戚仍下落不明。

他说:“现在家里有很多家人都在等待我们捎消息回去。最痛苦的就是等待,这种痛苦是绝大部分人不能理解的。”

中国是泰国观光业的最大客源,去年入境中国旅客共有980万人次,今年首五个月已经突破500万人次。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7日发布紧急通知,呼吁国内所有旅游部门应该在夏天旅游旺季时,对隐患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游客旅行安全,同时也向游客强调在预定海外行程时,必须事先对网上旅游公司进行调查;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乘搭凤凰号的许多中国游客都是通过网上旅游平台预定旅游配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