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评估后婉拒国际足总邀请 泰获救少年无缘到俄观看世杯决赛

根据网上视频,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人员在洛杉矶一座泳池测试小型潜艇。(路透社)
根据网上视频,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人员在洛杉矶一座泳池测试小型潜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足总会长致信泰国足协,邀请这批小球员赴莫斯科观看世界杯决赛,但公共卫生部官员通猜昨天表示,他们得住院一阵子,因此不能去看球。

(清莱府综合电)国际足总邀请受困多日终获救的泰国少年足球员前往莫斯科观看本星期天世界杯决赛,不过医生以他们在康复中仍须住院,婉拒了邀请。

清莱府12名少年足球员和他们的教练受困岩洞超过两周,引起国内外关注,世界足坛名人包括巴西传奇巨星罗纳尔多、阿根廷超级球星梅西、英格兰球星斯通斯纷纷发声为受困者打气。

20180711_news_thai1_Large.jpg
根据中国救援队队长王英颉提供的视频,泰国海军海豹队员及负责参与拯救行动的美国与中国救援人员周二上午集结,准备进行第三轮的救援任务。(互联网)

12名年龄介于11岁至16岁的少年足球队员和他们的25岁教练6月23日结束足球训练后,进入睡美人洞探险而受困,搜寻队10天后在岩洞深处找到他们时,他们还身穿足球运动衣,其中一人穿着英格兰球衣,另一人穿着西班牙皇马球队球。

7月6日,国际足总会长因凡蒂诺致信泰国足协,邀请这批小球员在获救后赴莫斯科观看7月15日世界杯决赛。因凡蒂诺说:“我们盼望他们这几天内能够脱险并与家人团聚,在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国际足总邀请他们观看2018年世界杯决赛。”

从8日起,受困少年陆续被救出岩洞。救治脱困少年的医生昨天表示,少年们虽然身体状况良好,但目前处于康复阶段,须住院一周接受密切观察。

公共卫生部官员通猜昨天被媒体问到国际足总的观赛邀请时回答:“他们不能去看球,因为得住院一阵子。”

公共卫生部常任秘书杰萨达说:“他们料将通过电视收看球赛。”

由于担心获救少年可能受细菌感染,他们被集体隔离,并注射破伤风和狂犬病疫苗。其中两名少年出现肺炎症状,须服用抗生素。由于先前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状态下受困多日,他们获救后一时难以适应光线须佩戴太阳眼镜。

20180711_news_thai3_Large.jpg

杰萨达说,脱困少年很高兴能逃出生天,他们的心理状态良好,但仍须接受心理医生的辅导。先前有专家指出,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与世隔绝长达10天,可能受到长期心理创伤,例如出现创伤后精神紧张性障碍。拯救专家沃森说:“这个威胁确实存在,而且症状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浮现出来。”

杰萨达透露,获救少年们想吃涂抹巧克力酱的面包,这个要求获得准许,但他们暂时还不能吃辛辣食物。杰萨达也说,少年们身为足球员,身体素质良好,有助于加速康复。

潜水员赞少年们“极其坚强”

参与拯救行动的外国潜水员卡拉德奇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赞扬少年们“极其坚强”,他们经历的逃生之路是前所未有的艰巨。

他说:“要11岁的孩子在岩洞里潜水,这绝对不是寻常的事……他们在能见度零、极其危险的环境下潜水,唯一的光线来自我们携带的手电筒。”

卡拉德奇守候在洞穴逃生路线的中途,负责更换氧气筒以及引导受困者和潜水员前行。他尤其佩服少年们在恶劣环境下仍能保持冷静。“我难以想象这些孩子是如何保持这份酷劲的,你知道吗?试想想他们困在小洞穴里两个星期,见不着母亲。这些孩子们异常坚强,令人近乎难以置信。”

美行政总裁 愿借小潜水艇 协助搜救行动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特斯拉行政总裁马斯克不仅为救援行动出谋献策,还亲身远赴清莱。

20180711_news_thai2_Large.jpg
马斯克(坐沙发者右二)与救援人员交谈,表明愿意借出小型潜艇,但救援人员未打算在最新一波救援行动上使用。(互联网)

他周二清晨在推特发文声称,已经带了可载人的小型潜水艇抵达泰国,并愿意借出,协助搜救。

他在推文中说:“刚从Cave3(相信指出洞第三洞室、即救援行动基地)返来。如果有需要,‘小型潜艇’已经准备就绪。它由火箭部件制成,并以少年足球队之名命名为‘野猪’。把它放在这里,以防日后所需。泰国太美了。”暂时未有消息指救援队会利用该潜艇。

救援队总指挥:此次行动 马斯克科技不切实际

救援队总指挥纳萨隆周二表示,虽然马斯克的科技很棒和精锐,但在这次行动上不切实际。

马斯克星期天在推特连发三条短片及视频,显示他们正在测试该潜艇。他形容潜艇体积迷你轻巧,可通过洞内狭窄的通道,两名潜水员也绝对可以搬动,而且载着的人不需要学习潜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