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后被夸救人英雄 英籍岩洞潜水员:“只是做该做的事”

最先发现受困者的英国岩洞潜水员之一斯坦顿(左三)和参与行动的伙伴们周五从泰国回到伦敦,在机场接受采访。另一人沃兰登已在前一天回返。(路透社)
最先发现受困者的英国岩洞潜水员之一斯坦顿(左三)和参与行动的伙伴们周五从泰国回到伦敦,在机场接受采访。另一人沃兰登已在前一天回返。(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清莱府12名少年足球员和他们的教练获救数日后,康复情况良好,全都已获准与家人直接接触,有关他们遇险的真实情况也逐渐明朗。

这13人从8日开始分三天三批先后脱困出洞,送往清莱巴差努洛医院。该院院长差维昨天(7月13日)披露,最后一批获救的五人均稍微发烧,其中一人感染肺炎,但已逐渐康复,另三人耳朵受感染,恢复情况也良好。

院方也为这13人提供心理护理和咨询。差维表示,尽管经历了那么可怕的事,这批足球员似乎没有任何心理阴影,不过医院还是准备在他们出院后继续提供心理辅导。

为了避免病人受感染,院方多日来只许家属隔着玻璃探望孩子,不过到昨天13人的家属全都可以进入病房,只是仍须先洗手和戴口罩。

这12名年龄介于11岁至16岁的足球员和25岁教练在6月23日进入清莱府的“睡美人”岩洞后失联,10天后被两名英国潜水员在离洞口四公里的洞室里找到。由于他们所处位置非常深入,而且洞内地形复杂,救援队在发现他们数天后才展开救人行动。

这群球员告诉家人,他们入洞时原只想呆一个小时,不料却被困了超过两周。

该队13岁队长杜甘培的父亲班波告诉记者:“我的儿子说,他们在足球训练结束后到岩洞探险,原本只是想在那里呆一个小时。不过,外头突然下雨,雨水淹没了岩洞,他们只得往更深入的地方躲避。”

和许多泰国人一样,这批少年足球员的家长认为,孩子受困多日而最终能活着出洞,都归功于他们的教练艾卡波。

班波说:“他们一直安静坐在那里,因为岩洞里漆黑一片。每当他们肚子饿时,艾卡波教练就会用手电筒照亮头顶上的钟乳石。”救援人员透露,这批足球员就是靠从钟乳石和岩壁滴下的清水保命。

这群身陷困境的足球员终于在7月2日被两名英国岩洞潜水员找到,那两名潜水员已回到伦敦。对于他们被人称为救人英雄,这两名潜水员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都表示只是做了该做的,不能算什么英雄。

其中一人斯坦顿说:“发现他们的那一刻,真的大大地、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起初,我们不肯定他们是否都活着,所以他们下来时我一个一个数,数到13个……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用了平时用在自己兴趣上的特殊技能来帮助他们。”

另一人沃兰登说:“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做的是经过细心部署的……要表扬的是国际团队和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

巴育颁“泰国精英卡” 答谢外籍救援人员

泰国首相巴育前天表示,军政府将颁发“泰国精英卡”给所有参与搜救行动的外籍救援人员以表答谢。这张卡值50万泰铢(约2万新元),含各种在泰国可用的优惠,包括五年签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