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水力发电站大坝坍塌 水坝工程师24小时前已要求疏散村民

老挝一名妇女抱着婴儿在占巴塞省的一个避难所,与数百名房屋被淹没的灾民等待救援的到来。(法新社)
老挝一名妇女抱着婴儿在占巴塞省的一个避难所,与数百名房屋被淹没的灾民等待救援的到来。(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万象∕首尔综合电)老挝南部一个在建设中的水力发电站大坝坍塌,至少26人遇难,131人下落不明。负责水坝项目的两家韩国公司昨日表示,工程师在事故发生前24小时发现水坝部分结构被冲毁,并向有关当局发出警告及紧急疏散村民,以免发生灾难。

韩国SK工程建设在一篇声明中说,该公司职员在事发前一天(星期天)晚上9时已发现项目的其中一个辅助水坝的上半段已被冲毁。“我们当时立即向有关当局通报,并指示水坝下游的居民紧急疏散。”

但是,持续不断的大雨导致通往水坝的道路受损,耽误水坝的修复工作。当局在事发前(星期一)早上曾将水从项目的另一个主要水坝排出,试图缓解辅助结构的压力。

老挝政府在事发当天中午接获警告,指水坝的损坏程度已扩大,当局正式发布疏散令,促水坝下游的村民撤离。水坝结构在几小时后(星期一晚上)突然坍塌。

水坝运营商韩国西部电力公司称,大雨导致其中一座名为 “马鞍D”(Saddle D)的辅助水坝破裂。

根据一份提呈给韩国参议院议员的报告,工程师早在上星期五(20日)就发现水坝中心有11公分的沉陷,而由于沉陷逐渐恶化,当局无法使用修复设备进行维修。

韩国西部电力公司发言人说:“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坝在某些地方沉陷产生裂缝,这一切都是在大雨降下后才发生的。”

这个耗资12亿美元(约16亿新元)的水电站大坝位于老挝阿速坡省(Attapeu),它坍塌时,相当于超过200万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一泄而出,附近八个村庄被淹没,6000多人无家可归,昨日已有2851人获救。

一名在阿速坡省协助救援行动的泰国领事官员查那表示,至今有17具尸体被打捞起来,死者全是老挝人。据老挝《万象时报》报道,目前有3000多人受困,而高至屋顶的洪水有碍救援行动。

来自中国及泰国的救援队已赶赴现场。受影响的地区颇为偏远,救援人员只能通过直升机和平底船进入。通往村庄的道路因洪水泛滥而严重受损,或完全被冲走。

据悉,老挝官员在批准救援人员进入灾区的进展极为缓慢,不少从泰国前来救灾的救援人员被困在边境。

当地军警和民众正在为灾民提供捐款和大米、干粮、饮用水等物资捐助。老挝总理西苏里呼吁继续努力营救灾民并建立协调机制,方便统计失踪人数及接受捐助。

韩国总统文在寅也表示将派遣紧急救援队,协助水坝倒塌的灾民。青瓦台发言人说:“韩国公司有份参与水坝的建筑工程,总统下令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包括派遣一个紧急救援队,同时调查事故原因。”

负责建造水坝的韩国SK工程建设也已成立危机管理团队,与高层前往老挝提供支援。

水坝项目是SK工程建设与泰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RATCH、韩国西部电力公司以及老挝控股国有企业的合资企业。水坝工程在2013年开始,原定2019年竣工投产,所产电力90%供应给泰国,其余则供应当地。

我国政府捐10万美元支持救灾筹款

新加坡政府捐出10万美元(约13万6000新元)为起步基金,支持红十字会为赈灾筹款。

新加坡红十字会也捐出5万元,给受影响的灾区作人道救援款项,并且发动筹款活动,吁请公众捐助协助灾民。

红十字会文告说,5万元捐款将用来购买和分发救援品,包括急救品和被单,以及支持援助和救灾工作。

它今天将派出三人先遣小组前往灾区,把救援品分给约1000户家庭,并展开评估工作,确定紧急和中期需求。小组成员包括经验丰富,熟悉灾难管理的义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