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坝崩塌事件 老挝洪水涌入柬埔寨数千人紧急疏散

在重灾区萨南西,村民在洪水稍退之后回家。到处一片泥泞,雨还继续下,他们找不到一个干净的栖身角落。(法新社)
在重灾区萨南西,村民在洪水稍退之后回家。到处一片泥泞,雨还继续下,他们找不到一个干净的栖身角落。(法新社)

字体大小:

柬埔寨军队出动救灾,军人用木船将受困民众和他们的电单车从洪泛区送上陆地,并将救灾物资发放给灾民。

(阿速坡综合电)老挝南部水坝崩塌,泛滥洪水跨境涌入邻国柬埔寨,迫使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紧急疏散。在老挝境内的救灾行动进入第四天,可是持续豪雨阻挠了救援队搜寻失踪灾民的工作,也拖慢了救援队将救济物资送到灾民手上的进度。

20180727_news_laos_Large.jpg
老挝南部水坝崩塌,泛滥洪水跨境涌入邻国柬埔寨,迫使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紧急疏散。

老挝南部在建的“桑片-桑南内”水力发电站大坝星期一(23日)晚上突坍塌,洪水一泄而出,冲垮和淹没附近八个村庄,6000多人无家可归。官方说,连日大雨导致水库水位不断升高,大坝无法承受压力而导致溃坝。到昨天,27人证实遇难,131人下落不明。

崩塌水坝涌出多达50亿立方米的水,相当于200万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的水量。大水从老挝向南冲过边境,昨天(26日)进入下游的柬埔寨境内,柬北边区的村民被迫紧急疏散。

柬埔寨上丁省地方政府发言人孟康说:“洪水水位仍不断上涨,因此会有更多人必须疏散。”柬埔寨军队出动救灾,军人用木船将受困民众和他们的电单车从洪泛区送上陆地,并将救灾物资发放给灾民。

在老挝灾区,除了当地救援队,中国、越南、泰国和韩国救援人员也陆续抵达,加入搜救和赈灾工作。由于季风雨未过,救援人员必须冒着风雨寻找失踪村民。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实况报告指出,水坝坍塌导致阿速坡省的八个村庄遭洪水淹没,许多道路和桥梁损毁。报告指出,目前重灾区陆路交通完全中断吗,只有小船和直升机可到达。

由于灾区地点偏远,交通不便,通讯不良,而老挝媒体对于灾情的报道也稀少而粗略,因此灾难发生几天后,其破坏情况和人命损伤仍不明确。

一名从萨南西(Sanamxai)灾区回返老挝首都万象的泰国和尚塔纳空说,他带着四辆货车载送食物、药品从万象北上800公里到灾区。他打算回到万象添补物资后再回去灾区。

20180727_news_laos2_Large.jpg
在重灾区萨南西,村民在洪水稍退之后回家。到处一片泥泞,雨还继续下,他们找不到一个干净的栖身角落。(法新社)

这名僧人说:“那里的情况真的很糟糕,所有的救援工作都集中在那里。义工们每天都为生还者提供食物和药物。他们目前还缺少食物、药物和棺木。”

灾区中获救和幸存的村民目前在未被洪水殃及的学校避难。其中,萨南西小学收留约100名来自七个村庄的幸存者。

来自班梅村的陈文卞(47岁)说,他在水坝倒塌前两个小时才接到疏散的通知。当时他的家已经开始积水,他因此赶紧逃到邻居家求助。

他说:“我们一整晚都呆在屋顶上,又冷又怕。一艘木船在凌晨4点来到,我决定先让妻子和孩子到岸上去……我妻子将孩子绑在身上,她说就算死也要死在一起。”

非盈利组织“全球环保国际河流”星期四发表声明说:“这些村民未能获得足够的预先警告,以确保他们与家人的安全。这起事件凸显了老挝水坝标准与安全存在的重大问题。”

据泰国非政府组织TERRA,老挝目前有11座水坝,11座在建,另有几十座在策划当中。权益组织一再警告,这样的开发规模附带很大的人道与环境代价,包括进一步破坏本已非常脆弱的河流生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