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阿末扎希将出任公账会主席?

目前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者,就是巫统及国阵主席阿末扎希。一旦他出任公账会主席,将是马来西亚首次由反对派国会议员出任这个职位。(档案照)
目前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者,就是巫统及国阵主席阿末扎希。一旦他出任公账会主席,将是马来西亚首次由反对派国会议员出任这个职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执政党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表明公账会主席将由国会反对党领袖出任,但希盟领袖如今对此各说各话。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即将遴选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主席。执政党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表明公账会主席将由国会反对党领袖出任,但希盟领袖如今对此各说各话。

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昨天(7月26日)表示,希盟将遵守竞选宣言而委任国会反对党领袖出任公账会主席。他说,议长办公室尚未收到公账会主席和副主席的提名人选。他说,首相马哈迪或其他部长将于8月6日在下议院提名公账会主席人选。

目前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者,就是巫统及国阵主席阿末扎希。一旦他出任公账会主席,将是马来西亚首次由反对派国会议员出任这个职位。

倪可敏表示,他希望反对党国会议员能接任公账会主席。他说,希盟曾在雪兰莪及槟城州议会提名反对党州议员担任州级公账会主席,但他们却没勇气接受。“我希望他们在国会能接受这个挑战。”

刘伟强:希盟将兑现竞选承诺

负责法律与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周三也表示,希盟政府对公账会主席的唯一考虑人选就是阿末扎希。他说,根据希盟的竞选宣言,政府将委任国会反对党领袖出任公账会主席,希盟将兑现这项竞选承诺。

刘伟强表示,阿末扎希有权决定是否出任公账会主席。阿末扎希也是巫统及国阵主席。

不过公账会前成员潘俭伟昨天表示,公账会新主席未必是阿末扎希,因为可能有其他反对党议员有兴趣担任这个职位。他说,委任阿末扎希出任公账会主席的建议需要全体国会议员投票通过才算数。

他表示:“我不知道谁将受委(成为公账会主席),但此人必须来自反对党以制衡当今政府。可能有其他人(国会反对党议员)有兴趣,我们拭目以待。”

阿末扎希对此表示,他还没接获担任公目主席的邀请正式。他说,公账会历来都有执政党议员担任主席而由反对党议员担任署理主席。他必须接获正式通知后,才与国阵及伊斯兰党等反对党商讨如何分配进入公账会的人选。

希盟主张国会及各州公账会主席都由反对党议员出任,但希盟执政的柔佛却没有这么做而引起议论。

柔佛反对党领袖哈斯尼告诉“当今大马”,柔佛希盟政府的行政议会未委任反对党议员出任公账会主席,同时只提供反对党领袖每月1000令吉(约340新元)补贴及一间没有配置职员的办公室。

柔佛州务大臣大臣奥斯曼之前表示,州行政议会还没开会,因此还未能议决让州反对党领袖担任公账会主席。他说,当局也将为州议会反对党领袖提供数千令吉补贴,以便有效监督施政。

公账会前成员潘俭伟昨天表示,公账会新主席未必是阿末扎希,因为可能有其他反对党议员有兴趣担任这个职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