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神权游击队被法庭下令解散 执法单位有权逮捕成员

神权游击队的新领袖再纳昨天(7月31日)被全副武装的反恐警察押上庭听判。(路透社)
神权游击队的新领袖再纳昨天(7月31日)被全副武装的反恐警察押上庭听判。(路透社)

字体大小:

神权游击队奉行恐怖主义并与武装组织结盟,因此南雅加达法院裁决它为“被禁组织”,下令它立刻解散,并禁止一切与它相关的活动。所有关联组织也必须解散。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法院周二下令解散效忠于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神权游击队。这一来,执法单位就可以依法逮捕任何与此组织有关联的人。

南雅加达法院法官昨日裁决,基于神权游击队(Jamaah Ansharut Daulah,简称JAD)奉行恐怖主义并与武装组织结盟,因此宣布该组织为“被禁组织”,下令它立刻解散,并禁止一切与它有关的活动。法官还下令,所有与神权游击队有关联的组织也必须解散,不过法院并没有透露其他被令解散的组织的名字。

神权游击队新领袖再纳(Zainal Anshori,44岁)昨天被押上庭听判。他在法官宣布解散其组织后,站起来高喊:“真主伟大!”他在去年被判入狱七年,罪名是在印尼和菲律宾之间走私枪械。

神权游击队的代表律师表示不会对解散组织的判决提出上诉。不过,当局为了提防神权游击队的支持者报复,昨天在法庭内外部署了众多军警。

神权游击队的精神领袖阿曼(Aman Abdurrahman,46岁)刚在今年6月被判处死刑。阿曼从2009年起就关押在监狱,可是仍有能力从狱中策动外头的恐怖袭击。

负责神权游击队案件的检察官杰尔曼指出,法院作出判决后,执法单位将可以根据国会前不久通过的更严厉新反恐法令,逮捕任何与神权游击队有关的人。“根据新反恐法令第12A条,由于法院已经宣布禁止神权游击队,因此任何人被证实是该组织的成员或执事者,都会被逮捕。”

印尼原有的反恐法令是在2002年峇厘岛特大恐怖袭击发生后颁布的,后来的形势凸显那套法令力量太薄弱,使执法单位在对付恐怖分子或嫌犯时往往无法可依,因而不能有效对付恐怖势力。印尼国会经过多年延宕,终于今年5月通过了更严厉的新反恐法令,让执法单位有更大和先发制人的权力来预防和对付恐怖活动。

根据新法令中新增的第12A条,执法单位可以起诉那些加入被禁组织或是为被禁组织招募人员的人。罪名成立者将面对两年至七年监禁。

由20多极端团伙组成 宣誓效忠伊国组织

神权游击队是印尼境内与伊国组织有关的最大武装组织,由20多个宣誓效忠伊国组织的极端团伙组成,其前身是“唯一真主游击队”(Jamaah Anshorul Tauhid,简称JAT)。

唯一真主游击队的发起人是此前印尼最残暴的恐怖组织“伊斯兰教祈祷团”(Jemaah Islamiyah,JI,又称回祈团)的精神领袖阿布峇卡。在法院宣判禁止神权游击队之前,回祈团是印尼唯一被法判禁止的极端组织;印尼法院在2008年宣判回祈团涉及恐怖活动,下令解散该组织。

回祈团宣布放弃暴力圣战后,神权游击队就成了印尼的第一号恐怖组织。它策划了一系列致命恐袭,包括2016年1月在首都雅加达塔姆林大街的自杀式袭击及今年5月发生在泗水的连串自杀式炸弹袭击。这个组织早已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估计在印尼境内追随者有几千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