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虽顺利当选主席 公正党署理主席等职全面开打

马来西亚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公正党历来最激烈的党选昨天提名截止,该党实权领袖安华一如所料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当选党主席。(档案照 路透社)
马来西亚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公正党历来最激烈的党选昨天提名截止,该党实权领袖安华一如所料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当选党主席。(档案照 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公正党历来最激烈的党选昨天(8月5日)提名截止,该党实权领袖安华一如所料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当选党主席。不过党主席以外所有党职全面开打,焦点落在首次出现竞争的二把手署理主席之战。

现任署理主席(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之前传出可能与安华竞逐党主席。不过阿兹敏昨天决定捍卫原职,迎战准备挑战其职位的副主席拉菲兹。阿兹敏与拉菲兹这次不但将争夺署理主席之位,两派人马也在所有党职全面开战。

创党以来安华首次当主席

公正党党选委员会秘书依斯迈尤索夫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时提名结束,党主席职只有安华参选。这也是公正党创党以来,安华第一次以党主席身份领导该党。

安华1999年4月入狱后,当年4月4日成立的公正党就一直由其夫人旺阿兹莎出任党主席。安华2004年出狱后,受法律限制五年内不能参政。因此公正党2007年全国代表大会推举安华为“实权领袖”。

分析员认为,安华当选党主席后,接下来就将借由国会议席补选而重返国会,然后准备接任首相。

署理主席方面,秘书处只接获两张提名表格,即来自拉菲兹和阿兹敏。分析员指两人将借这次党选解决多年来的恩怨,同时也决定谁才是安华真正的接班人。

86 人争最高理事历来最多

首相马哈迪一旦两年后履行诺言让安华接任首相,这名继承人就很可能是马来西亚未来首相。这也是两派人马这次全面开战的主要原因。公正党共有20个最高理事名额,这次共有86人争夺。这也是历来最多的。

在副主席方面,公正党共设四名副主席,这次有12人参选。参选者包括寻求蝉联的四名现任副主席:峇东埔区国会议员(安华女儿)努鲁依莎、前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汉都亚再也区国会议员三苏依斯干达,以及瓜拉冷岳区国会议员西维尔。

此外,公正党妇女组和青年团各职位这次也全面开打。阿兹敏派的妇女组原署理主席哈尼扎,以及拉菲兹团队的妇女组前主席傅芝雅,昨天都提名竞选妇女组主席。

公青团团长之争则出现三角战。拉菲兹团队的公青团长候选人、新山区国会议员阿克马将面对纳兹万哈里米和阿菲夫的挑战。署理团长候选人则有拉菲兹团队的沙巴希盟青年团长雷蒙、纳丘丁和希尔曼。

公正党这次党选从支部到最高理事会开放直选,约80万名党员都有权投票,但党龄不足一年者不能竞选党职。公正党也将首次采用电子投票。投票从9月第一个星期开始,为期九个星期。党选成绩将在年底的公正党全国大会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