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马案关键证物 平静号抵达巴生港口

一马公司弊案的超级豪华游艇平静号停靠在巴生西港莫实得游轮码头。(法新社)
一马公司弊案的超级豪华游艇平静号停靠在巴生西港莫实得游轮码头。(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中的关键证物超级豪华游艇平静号昨日(8月7日)抵达巴生港口,希盟政府希望这将有助于提控前首相纳吉等人涉及贪污滥权案。

马国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发文告说,政府已获得高庭行使海事管辖权发出的庭令,查封平静号(Equanimity)游艇。

他说,印度尼西亚峇厘岛执法单位是应美国司法部的要求,在2月28日扣押平静号,以协助调查一马公司弊案,因为美国司法部相信,该艘游艇是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的。

“根据法律互援协定(MLA) 下,印尼、美国与马来西亚政府最高层领导人针对此案进行谈判,参与谈判行动包括马来西亚警方、海军、反贪会及总检察署。“我们谨此向各国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

这艘价值2亿5000万美元(约3亿4000万新元)的豪华游艇周一离开印尼,昨日中午12时30分在马国水警护航下,抵达巴生西港莫实得游轮码头。

态度改变 一马公司申领平静号 

一马公司案的代表律师茜巴在检查游艇后对媒体说,根据美国司法部的诉状,平静号应归一马公司拥有。“一马公司申领平静号,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的钱遭到滥用,购买这艘游艇。”

这跟一马公司过去的态度完全相反。在国阵执政期间,一马公司再三否认资金遭到滥用。此外,它也否认跟平静号有关联。希盟上台执政后,撤换一马公司管理层。

茜巴也是另外三方,即一马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一马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及马国政府的代表律师。她说,基于履行这项司法行动,她一行人昨日来到码头递交扣押令,正式扣押游艇。

对于这艘游艇后续如何处置,她表示,他们必须获得法庭发出进一步指示才能处置游艇,预料下周就会有行动。

另一名律师佐瑟说,总检察署已经委任一支法律团队,代表一马公司与联邦政府。其当事人指出,马国富豪刘特佐与其父亲刘福平都知道一马公司的资金遭滥用。

茜巴、佐瑟与其他律师共花了大约两小时半检查平静号。他们也会晤了17名平静号船员。这17人是在三周前受雇,船长是挪威籍奥斯汀森尼瑟。

佐瑟说,船员可以自由离开游艇,在等待法庭下判前,一切薪资都会由政府承担。奥斯汀森尼瑟与数名船员步出码头时,被媒体蜂拥而上追问,但他们保持沉默,不愿发表谈话。

询及平静号的状况,他说,根据初步观察,游艇保养得非常好,看起来很高级和漂亮。

财政部长林冠英前日表示,平静号不排除拍卖前开放让公众参观,之后再出售,尽可能取回属于国家的资金。如果政府将游艇空置一旁,政府每天还需支付游艇的保养费。据估计,该游艇的每月保养费高达300万令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