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11月任公正党主席

担任公正党主席近20年的旺阿兹莎本届党选不寻求蝉联,令丈夫安华不战而胜成为新任主席。安华昨天在记者会上亲吻旺阿兹莎,感谢她这些年的付出和牺牲。(星洲日报)
担任公正党主席近20年的旺阿兹莎本届党选不寻求蝉联,令丈夫安华不战而胜成为新任主席。安华昨天在记者会上亲吻旺阿兹莎,感谢她这些年的付出和牺牲。(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安华不会即刻上任,而是等旺阿兹莎于11月公正党代表大会上卸任后,才正式出任党主席。旺阿兹莎也呼吁各党职候选人在竞选期间秉持“一家人”的精神,不要人身攻击。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宣布,该党实权领袖安华在党选中不战而胜,成为新任主席。不过安华不会即刻上任,而是等旺阿兹莎于11月公正党代表大会上卸任后,才正式出任党主席。

旺阿兹莎也是马来西亚副首相,她昨天(8月9日)和安华一起在公正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此事。她也呼吁各党职候选人在竞选期间秉持“一家人”的精神,不要人身攻击。

安华则强调,公正党创党初衷就是为了对抗贪污滥权,因此,不管是副首相、部长、州务大臣、行政议员等,都不能在党选中滥用职权竞选。

安华:肩膀小问题不影响履行党主席职责

针对其健康情况,安华说,这不影响他履行党主席的职责,而且经物理治疗后,其肩伤已大致痊愈。“我只是肩膀有小问题,但有些人是脑袋有问题、心脏、肾脏有问题,比我更严重。”

今年5月,希盟在大选中赢得中央政权,并争取到国家元首特赦释放被指遭政治迫害,被判鸡奸罪成而坐牢的安华。但安华6月突然入院,之后远赴土耳其动手术医治肩膀和背部旧患,并在休养约一个月后才返马。

他昨天被询及何时重返国会时说,目前应优先处理公正党党选的事,不急于当国会议员。

他指出,希盟成员党在选前已达成共识,即他出狱后会重返国会,支持首相马哈迪领导新政府展开国会改革,因此,如果有国会议员自愿辞职制造补选,并不足为奇,但现阶段应“先完成党选”。

不参加下月 雪州州议席补选

当问到让他重返国会的补选是否应自然发生,而非刻意制造时,安华严肃地说:“如果是自然发生,就意味着有国会议员去世,这个想法是疯了吧?”

至于会否考虑上阵将于下个月举行的雪兰莪州斯里斯帝亚州议席补选,他开玩笑反问:“好让我成为(雪州)大臣?……没必要。我要当国会议员,所以没有必要兼任州议员。”

除了何时重返国会,安华会否一如希盟之前宣布的,于两年后从马哈迪手中接过领导棒子出任首相,也是各方关注的课题。对此,安华避重就轻地说,他会根据希盟各党达致的协议行事。“现在我们全力支持马哈迪,我已公开说过,不会施加压力或威迫,以便他(马哈迪)能带领新政府。”

希盟早前的协议是马哈迪须在两年后移交权力给安华,但马哈迪上台后曾表示,两年的时间不够他完成改革。

另一方面,公正党党选委员会主席拉昔丁周三公布提名名单时说,本届党选出现竞争的最高职是署理主席职,共有两人竞逐,即现任署理主席阿兹敏和副主席拉菲兹,另有12人竞选三个副主席职、88人竞选20个名额的最高理事。公正党将在8月底党选,这是该党成为执政党后的首次党选,因此选情格外激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