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总统选举 佐科和普拉博沃明年4月二度对决

字体大小:

佐科在提名日身穿一件清爽白衬衫,上面写着“廉洁、亲民、打拼”。他向在场的大批支持者承诺,他一定会“维护国家资源”。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2019年总统选举提名昨日截止,寻求连任的总统佐科再次对决最大反对党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重演上届总统选举的戏码。

佐科对普拉博沃将再度与他交锋,表示欢迎。佐科与其竞选搭档马洛夫(Maruf Amin)在提名后对媒体说,他希望选民与政府合作,确保在明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能顺利进行,不会引发任何冲突,因为民主选举并非战争,不应该充满敌意。

他说:“选举其实是想法、过去的表现和成就的竞争。不要让政治分歧点燃邻里和社区之间的冲突……因为我们要守住的最大财富就是国民团结。”

57岁的佐科身穿一件清爽白衬衫,衬衫上面写着“廉洁、亲民、打拼”。他向在场的大批支持者承诺,他一定会“维护国家资源”。

佐科举最近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为例,说明他会极力维护印尼主权;印尼政府近来整顿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并将部分油气资产国有化,以及从美国矿业巨头自由港—麦克莫兰(Freeport-McMoRan)夺回全球第二大铜矿格拉斯伯格(Grasberg)铜矿的多数股权。他说:“这证明我们是主权国家。”

之前,佐科和资深传教士马洛夫一同到雅加达最大的清真寺祈祷,75岁的马洛夫还带领信众祷告,祈求上苍赋予他们能力和精力来保护自己及国家,免遭其他力量破坏或削弱。

佐科和马洛夫参与总统选举得到了九个联盟政党的支持,包括最大政党斗争派民主党、第二大政党戈尔卡党、国民民主党和民族复兴党。在2014年选举,佐科以53.15%得票率战胜得票46.85%的普拉博沃。

佐科曾分别担任梭罗市长和雅加达特区首长,因改善基础设施、清理贫民窟和促进小企业,表现引来各方的赞赏。

他在2014年当选总统后,着重改善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增建基础设施,深得民心,不过他到现在还未能实现将经济增长推高至7%的竞选承诺。

普拉博沃:我将会是穷人的声音

另一方面,普拉博沃与其竞选搭档雅加达特区副首长桑迪阿加(Sandiaga Uno,49岁)在提名后称,他将会是穷人的声音,同时也将大谈另一诉求——经济不平等。

66岁的普拉博沃说:“身为国家领导人,我们的职责是要消除人民的痛苦,确保没有人挨饿、没衣服穿或受苦……无论他们的宗教信仰是什么。我们这里有一些朋友有时会被当作极端分子,但请大家相信我,印尼根本没有极端伊斯兰主义。”普拉博沃6月试图拉拢强硬派穆斯林团体,组成一个伊斯兰联盟来挑战佐科。

普拉博沃原本与前总统尤多约诺达成结盟,在各方都认定尤多约诺之子阿古斯将成为其竞选搭档之际,最后却跑出桑迪阿加这匹黑马。尽管如此,尤多约诺领导的民主党昨日表态支持普拉博沃。

政治分析员莫兹纳认为,佐科选择马洛夫作为他的副手,正好可以弥补佐科宗教信仰被视为不够虔诚这一点,也可以让他在竞选期间可以在民族主义上有所发挥。

他说:“反对派应该会在极端民族主义上大做文章,如出卖国家给中国、外国工人入侵、大量进口货及掠夺性投资者等。这些本来就是普拉博沃擅长发挥的竞选议题,但相信此次选举,这些议题将会更为显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