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吓跑游客 龙目岛居民挣扎求存

印尼龙目岛居民眼见家园被地震摧毁,深感无奈。(法新社)
印尼龙目岛居民眼见家园被地震摧毁,深感无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圣吉吉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龙目岛过去两周连续发生强震,造成约400人死亡,38万多人无家可归,大批游客纷纷逃离,令靠旅游业维生的居民挣扎求存。

距离峇厘岛不远的龙目岛,与前者一样拥有清澈见底的碧绿海水、湛蓝的天空和白色沙滩,却因为较少为人知和基础建设较少,长久以来无法像峇厘岛那样吸引大批游客。

不过,这个处处可见清真寺的小岛近年来受到游客青睐,被列入“十大新峇厘岛”之一。然而,两次强震和无数余震,让刚起步的旅游业一夜之间没了。

此次地震正逢龙目岛旅游旺季,而当地旅游业者一般都是靠旺季的收入来维持一整年的生计。如今,龙目岛主要旅游区圣吉吉(Senggigi)早已空无一人,而龙目岛西北部的热门旅游区吉利三岛(Gili Islands)也受地震波及,沙滩上看不到游客。

25岁的龙目岛居民阿尔凡与几名兄弟原本在其中一座吉利岛艾尔岛(Gili Air)经营旅行社,专门为游客提供船票、浮潜一日游、徒步旅行和出租汽车等服务,并靠在旅游旺季时赚取的每天约500万印尼盾(约480新元)收入来维持全家人一年的时生活费,如今旅行社门可罗雀。

阿尔凡说:“我希望我们能够重建家园……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因为许多人仍因为地震而震惊不已。我们的家园被摧毁了……我们没有钱重建,我们需要帮忙。”

圣吉吉一家度假村的经理科图特说,该度假村或许要等一个月后,才开始接受预定。这个拥有189个客房的度假村,目前只有19间客房有人住,这些游客在发生地震后仍留下来,不愿离开。

据当局估计,两次强震和多次余震对龙目岛各处的建筑和基建造成大规模的破坏,损失或达2万亿印尼盾(约1亿9000万新元)。

分析师认为旅游业 过一段时间能复苏

虽然至今从龙目岛传出的照片和视频显示该岛一片废墟,但分析师认为,当地旅游业在经历短暂的痛苦后必能复苏,毕竟印尼每每碰上重大危机如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和2002年峇厘岛恐怖袭击,旅游业始终都能迅速复苏。

在雅加达的旅游分析师特佐说:“其实地震的冲击并不如当年海啸那么大,而龙目岛的机场至今仍然开放。”他预料游客在过了一段时间后,仍会慕名而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