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前政府“打抢”消费税退款额 林冠英澄清:实际高达192亿令吉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彭博社)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又投下震撼弹,指遭前政府“打抢”的消费税退款实际金额高达192亿令吉(约64亿4400万新元),并非早前公布的180亿令吉(约60亿4100万新元)。

他昨日(8月13日)向国会下议院发表部长声明时澄清,消费税的退款基金并非早前公布的仅剩14亿8600万令吉,而是1亿4860万令吉。这也意味着该退款基金共少了192亿4800万令吉,而非此前他所汇报的179亿1100万令吉。

他解释说:“这是官员无心之过,不小心放错小点数。我要就此错误,向下议院议长道歉。我们最好以透明、诚实和直率的态度面对国会,而不是像前政府那样隐瞒事实。”

他说,前政府因为财政纪律松弛、大肆浪费,以及债务不断膨胀,导致现金周转困难,进而拖欠消费税退款。“前政府的所作所为,是伪造账目和滥用消费税退款作为其他用途,以掩饰国家财政赤字和呈现往来户口盈余的案例。”

驳斥巫统总秘书 指“得罪中国”之说无根据

针对巫统总秘书安努亚在国会质疑林冠英可能得罪了中国,无法跟随马哈迪访华,林冠英解释,这是为了留守国会确保废除消费税法案,以及销售与服务税(SST)法案获得(上议院)通过。

“除非,在野党能确保他们尊重人民给予希盟的委托,不破坏经济政策,也不会在上议院拒绝这些法案。如果你能保证,我就会去。否则,我将很难丢下这些法案离开。身为财政部长,这是我的责任。”

至于安努亚援引一些传闻指林冠英有份敦促反贪会搜查中资公司,进而影响了林冠英和中国的关系,林冠英直指安努亚的说法毫无根据。他强调,反贪会只要认为有所根据,就会自行办案。“我不明白何以安努亚挑起这件事。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只能说他的想象力太丰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