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杜特尔特罕见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造岛

杜特尔特日前在一场商业活动上,指责中国无权对南中国海人造岛屿的领空提出声索。(法新社)
杜特尔特日前在一场商业活动上,指责中国无权对南中国海人造岛屿的领空提出声索。(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罕见地公开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填海造地,并敦促中国“克制”其行为。

中国宣称拥有大部分南中国海水域主权,并在相关海域填海造地和建设军事设施,震惊和激怒了邻国。

向来坦率直言的杜特尔特为了与中国进行贸易和吸引中国投资,鲜少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提出批评。但他周二(8月14日)晚出席一场商业活动时却突然改变了论调,指责中国无权对这些人造岛屿的领空提出声索。

菲律宾官员曾申诉,其军机靠近菲律宾控制的南沙群岛中业岛(Thitu Island)时,曾多次收到北京方面的警告。中业岛旁边为渚碧礁(Subi Reef),中国在该岛礁上建设了空军基地。

根据菲律宾总统府周三发布的杜特尔特演说讲稿,杜特尔特说:“你不能造出一座岛。这是人造的,然后说这座人造岛上面的领空是属于你的。”

他说:“这是错的,因为那处水域属于公海。无害通过权获得保障。”

杜特尔特接着补充说,他不希望跟中国“争吵”。

今年5月,菲律宾也曾申诉中国在南中国海另一处的驻军骚扰菲律宾军队。

杜特尔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埃斯佩隆当时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的人在那里受伤了”,菲律宾可能同中国开战。

中驻菲大使馆没立即回应

驻马尼拉的中国大使馆没有立即做出回应。

今年5月,中国多架战机,包括可携带核弹头的轰-6K(H-6K)轰炸机首次飞抵中国在南中国海另一岛礁上的空军基地,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尽管如此,中国仍否认将南中国海军事化。 2016年,杜特尔特刚担任菲律宾总统的时候,一个国际海事仲裁庭裁定,中国对该地区的主权声索没有法律依据。

菲律宾是美国的军事盟友。美国称不会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中选边站。不过,美国海军已在南中国海行使航行自由权,并多次驶近中国的人造岛,引起中国的抗议。

除了中国和菲律宾之外,文莱、马来西亚、台湾和越南也宣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地区的主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