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国家情况比想象糟 政府需更多时间兑现竞选承诺

马哈迪说,希盟竞选宣言的大部分承诺可在五年內兑现。(法新社)
马哈迪说,希盟竞选宣言的大部分承诺可在五年內兑现。(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509大选实现政党轮替后,转眼间,希望联盟执政中央已满100天。首相马哈迪昨天(8月16日)表示,希盟致力于落实竞选宣言的承诺,但国家情况比想象中更糟糕,因此希盟政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兑现承诺。

马哈迪也是希盟主席。他昨天在吉隆坡主持心脏专科医院开幕式后表示,在选前,希盟根据所掌握资料来草拟百日新政宣言,但他们入主布城后,才发现实际情况“糟糕多了”。

“竞选宣言是根据我们所知道的前政府情况所写的。而我们上台后发现情况(比想象)糟糕许多,借贷也多很多。”

大部分竞选承诺 五年內可兑现

不过,他表示,希盟竞选宣言的大部分承诺,可以在五年內兑现。

他也说,政府也需要草拟一些法令,并提呈到国会寻求通过,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处理,以便落实希盟的竞选宣言。

他又说,政府须要撤换一些人,並且克服在推动改革时所面对的阻碍。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希盟政府已经开始实行这些竞选承诺。

据“当今大马”网站报道,马哈迪13日(星期一)在雪州八打灵再也一场晚宴上,向与会的希盟及沙巴民兴党的正副部长和国会议员,谈到兑现竞选承诺的重要性。他当时坦言,希盟当初并没料到会获胜上台执政,以致写了大量难以兑现的竞选承诺。

据消息人士透露,马哈迪要求希盟务必兑现承诺,但若无法兑现,则必须向选民做出合理的解释。

马哈迪也警告,倘若无法兑现承诺,则会面对各界反弹。“在野党就会挞伐我们,而我们可能在(来届大选)落败。”

与此同时,马国副首相旺阿兹莎昨天在国会走廊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希盟政府已尽了最大努力去实现承诺,因此希盟无需向人民道歉。

她解释,要实现竞选宣言中的承诺並非易事,因希盟上任后没有足够的资源来解决确切的问题。她也说,这不是希盟政府因无法落实承诺而寻找的借口。

经济部长阿兹敏则说,由于在某些课题上新政府须要进一步探讨,所以才无法实现这些承诺。他相信,希盟政府能在五年任期內,完成竞选宣言中所有的承诺。

交通部长陆兆福指出,虽然希盟政府无法在百日內实现所有的百日承诺,但很多承诺都已在进行中。

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则形容,百日新政不过是一种心理因素,最重要的是希盟政府在100天后能够做些什么。

希盟在第14届大选前推出竞选宣言,并列出10项100日新政承诺。

这10项承诺包括:废除消费税,并推出各项惠民福利以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稳定油价,推行援助特定目标群体的汽油津贴机制;废除所有施加于联土局垦殖民(FELDA)的不合理债务;为家庭主妇缴交公积金;统一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並且渐进提高最低工资;收入未达4000令吉(约1340新元)的高等教育基金(PTPTN)借贷者,可暂缓偿还,並且废除黑名单措施;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一马发展公司、联邦土地发展局、玛拉人民信托局和朝圣基金局的金融丑闻,並且重组这些机构的领导结构;成立內阁特別委员会,立即检讨和落实《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推行健康关怀计划,为低收入群体提供500令吉的基本医疗津贴,在所有注册诊所获得医疗服务,以及重新检讨各项颁予外国的大型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