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中国理解马国债问题 马哈迪宣布取消东铁与输气管计划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日在中国结束为期五天的访问。他说,基于国债因素,政府决定取消中资企业承包的东海岸铁路计划(简称东铁),以及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而中国政府表示理解马国政府的问题。(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日在中国结束为期五天的访问。他说,基于国债因素,政府决定取消中资企业承包的东海岸铁路计划(简称东铁),以及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而中国政府表示理解马国政府的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除了东铁计划,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也取消。至于赔偿金问题,将交由马政府官员和所涉及的中国企业进行谈判,并希望可以把赔偿金额减至最低。

(北京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基于国债因素,政府决定取消中资企业承包的东海岸铁路计划(简称东铁),以及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而中国政府表示理解马国政府的问题。

马哈迪昨日在中国结束为期五天的访问。他向马国记者总结此行的成果时说:“目前我们不需要这些庞大的计划,当务之急是解决逾1万亿令吉(约3400亿新元)国债问题。”

不过他说:“如果未来有需求,我们或许会恢复有关计划 。”

至于取消这些计划后的赔偿问题,他说,他没有和中国领导人讨论取消有关中企计划后的赔偿问题,这方面的谈判工作,将交由政府官员和涉及的中国企业进行,并希望可以把赔偿金额减至最低。

马哈迪说,他在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会面时,没有提及东铁计划等课题,只是向他们解释马来西亚面对的一些问题。

他说:“我们的问题在于这些计划的贷款规模是马来西亚无法负担的。若我们继续有关计划,我们的国家将会破产,我们必须暂停这些计划,以减少国债。中国领导人理解我们的问题,我相信中国也不希望看到马来西亚因国债问题破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受询时表示,任何两个国家之间开展合作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在不同时期也可能出现一些不同的看法。对于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应从两国友好和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出发,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

批纳吉“愚蠢”签署无退出条款协议

马国政府7月初宣布暂停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价值200亿美元(约273亿新元)东铁计划,过后又暂停沙巴和马六甲两项总值94亿令吉(约31亿新元)的天然气管道计划。政府是基于有关计划的实际用处不大,将导致国家承受巨大债务而采取有关行动。

针对赔偿金额,马哈迪批评前首相纳吉领导的政府“愚蠢”,因为在谈判时,签署了完全没有退出条款的协议。他说:“在马来西亚史上,从来没有看过这样愚蠢的协议。”

他指出,纳吉政府与中企签署的东铁计划和天然气管道计划协议,完全没有退出条款,因此马国必须作出“巨额的赔偿”。 “据我了解,两项天然气管道计划已经发出88%的资金,但工程仅完成13%,因此需要调查所发出的资金流向。”

至于如何取回因取消这些计划的巨额款项时,马哈迪说,也许“我们需要向纳吉取回,毕竟他是该协议签署人。为什么有如此愚蠢的?”

马哈迪在结束杭州之行后,为体验高铁,临时调整行程,由杭州改乘高铁直达上海,再飞往北京。他昨日告诉马国媒体,新隆高铁计划没有必要。“高铁时速300公里,你没有必要为吉隆坡至新加坡相距350公里的路程兴建高铁。”他批评纳吉只为了节省数分钟行程,却宁愿花720亿令吉(约240亿新元)。

针对他之前指责前政府官员向一些中国投资者索贿的问题,马哈迪说,其实投诉者是马国商人。“他们向我申诉,他们须交出30%股权才能进行相关工程。不过,他们没有向反贪污委员会投报,而我也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证据。”

他表示,中国领导人在他此次访华行程十分友善,没有因他取消中资计划而提出质问。他说,习近平已经邀请他明年再次访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栗战书也已经致函给国会下议院议长莫哈末阿里夫,邀请后者访华。

马哈迪说:“我也邀请习近平到访吉隆坡。关于马中关系,你不用担心,我曾被说成是马来人主义者(malay ultra),但在1999年大选时,逾90%华人投选了我,而不是马来选民,所以我和华人还是有交情的。”

他说,过去他当首相时,对中国也十分友好,此次访华结果证明他并没有改变,因此可以说服中资企业明白马国现时的处境。“中国有没有意施压?没有。相反,中资有意增加投资,我当然欢迎,但必须遵守马来西亚政府对外直接投资的条例。

“过去,确实有中资担心我是反华的,但我已告诉他们,我必须照顾马来西亚的利益,因为一些计划并不值得去做,也会制造很大的债务。他们都明白,因此马来西亚商务往来正常友好,无论什么国家要来马来西亚投资,我们都欢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