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访华是一场外交灾难?政治观察员:马国人应感到担忧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前天在结束访问中国的记者会上,宣布取消中资企业承建的东海岸铁路及两项天然气管道计划引起议论,政治观察员认为,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反应,马来西亚人应该感到担忧。

《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撰文指出,马哈迪和李克强双边会谈之后的记者会,李克强说:“我不是向您(马哈迪)提问,如果您认为我刚才讲的,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观点是一致的,那么,我们(记者会)就到此结束。”

他说,这番谈话看似寻常,但在目前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却是中国要传达给世界的特别信息,也要马哈迪公开认同这项政策。

不过马哈迪说:“我同意自由贸易,但是,也要有公平贸易,马来西亚需要公平贸易,我们不想看到新式的殖民主义,因为穷国无力和富国竞争,这也是世界所需要的。”

马哈迪的回复,结束了记者会。然后,马李两人做了一个远距离的握手,李克强掉头就走。

郑丁贤说,马哈迪的中国行,不全然是表面上的“成果丰硕”,背后也有两国政府的试探和较劲。

网络媒体当今大马刊登一则读者来函,质疑马哈迪再次任相后的首个访华行程是一场外交灾难?这名自称为“关心马中关系的观察者”说,李克强什么都没说,(记者会)突然结束,他强颜欢笑与马哈迪握手,皱着眉走下台,一句谢谢也没有。

这名读者形容,马哈迪第二天宣布取消东铁及天然气管道计划,犹如掴了中国一巴掌。“这证明马哈迪访华并不顺利。”

他说,另外两个巴掌,就是马哈迪在北京指中资企业被迫给国阵30%的股份,以及相信一马公司案关键人物刘特佐就在中国,但两件事他都说明自己没有证据。“这犹如告诉中国人,他们涉及贪污,他们包庇罪犯。其实,他(马哈迪)的访问是一场灾难,马来西亚人必须思考是否需要准备面对报复。”

马中关系要进入一段调整期

郑丁贤说,一般猜测,马哈迪是带着谈判的期望,希望和中国就工程费用以及贷款成本,可以重新计议,从而减轻马来西亚的负担。不过中国似乎不为所动,不准备让步,这才导致马哈迪宣布取消东铁和油气管道计划。

对马哈迪而言,他了解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和政策配合,对一带一路非常重要;但是,他没有想到,中国政府的立场如此坚决,宁可一带一路受影响,也不愿意和马来西亚重新谈判。

对中国而言,或许认为,一旦和马来西亚重新谈判,会产生连锁效应,其他国家会效法马来西亚,纷纷要求中国让步;特别是在美中贸易战,以及特朗普的“印太战略”(Indo-Pacific Strategy)之际,中国更加不能示弱。

郑丁贤认为,中国不能满足马哈迪的要求,不过,还是给马哈迪很高规格的接待,整个行程也显得华丽,显示中国的诚意;而马哈迪得不到所要,但尊重中国政府的决定。马中关系,不致冷却,但是,看来要进入一段调整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