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马哈迪:亚细安国家不应与中国对立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认为,马来西亚等亚细安国家若与中国对立并非明智之举。(法新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认为,马来西亚等亚细安国家若与中国对立并非明智之举。(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认为,马来西亚等亚细安国家若与中国对立并非明智之举。他也不赞成美国挑衅中国的做法。

马哈迪接受泰国公共电视台(ThaiPBS)的访问时指出,亚细安国家可以抗议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张,但中国这个超级强国大可漠视他们。

他说:“这也是为什么马来西亚采取稍微不同的态度。我们接受中国是个强国,因此我们不能向中国宣战……我们需要通过外交手段与中国谈判。”

马哈迪强调,尽管中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主权,但他呼吁中国开放该区域让美国军舰等所有船只航行。不过他也表示,不赞成美国不时挑衅中国的做法。

马哈迪说,南中国海目前是开放船只自由航行的,但美国军舰经常航近具有主权争议的岛屿而意图挑衅中国。“中国宣称那(南中国)海域是他们的,包括那些岛屿。但我们又何必去挑衅他们?马来西亚在那里也有一个岛屿……最重要的是船只能自由穿行。”

另外,马哈迪认为特朗普不会成功连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访问英国期间,曾表示將角逐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我认为他(特朗普)会在第二次总统选举中落败,他推行的政策也将废除,如同他废除前总统奥巴马的政策。”

马哈迪强调,他很难与特朗普这样的人合作。“这样一个24小时内改变三次想法的人,是很难合作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