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为减轻国债压力 一马援助金将逐步削减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为了减轻国债达1万亿令吉(约3400亿新元)的压力,政府将削减2019年财政预算,包括逐步削减前政府的一马援助金等福利支出,最后将终止这项援助计划。(海峡时报)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为了减轻国债达1万亿令吉(约3400亿新元)的压力,政府将削减2019年财政预算,包括逐步削减前政府的一马援助金等福利支出,最后将终止这项援助计划。(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为了减轻国债达1万亿令吉(约3400亿新元)的压力,政府将削减2019年财政预算,包括逐步削减前政府的一马援助金等福利支出,最后将终止这项援助计划。

马哈迪接受网媒“透视大马”专访时,批评前首相纳吉派发援助金的政策“宠坏”人民,让人民非常依赖政府,并认为不必工作也可以拿钱。他指纳吉的这些措施是为了收买人心,称若人民过度依赖政府提供援助金,国家最终将破产。

马哈迪呼吁人民停止依赖政府,并要求人民“丢弃拐杖自力更生”。

他说:“我一直在说拐杖的事,丢掉你的拐杖,用自己的双脚行走,你就会变得强壮并过得很好。如果纵容人民,他们就会积弱不振。”

将通过国内外 投资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他强调,新政府将通过国内外投资创造更多工作机会,让人民变得更独立。

纳吉领导的前国阵政府2012年推出一马援助金,希盟执政中央之后,一马援金已改称“生活援助金”。

对于当局准备减少福利支出,马哈迪说:“民众应该接受国家财务状况欠佳的事实。”

马哈迪说,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120美元减至每桶70美元后,国家石油公司(国油)的盈利已大不如前,但国油仍为国家贡献了可观收入。“现在每桶(原油)70美元,收入虽然减少但依然可观。你不能将所有收入都当作是盈利,因为国油必须花费资金持续投资。”

国油是马来西亚最大规模的政联公司,它每年上缴政府的股息占政府总收入约三成,是政府最大笔的收入来源。国油去年及前年上缴政府的股息达160亿令吉(约54亿新元),今年预计可达190亿令吉(约64.2亿新元)。

终止一马援助金 纳吉表示遗憾

马哈迪表明将终止一马援助金后,前首相纳吉昨天对此表示“遗憾”。

对于马哈迪指前国阵政府利用“偷来的钱”发放一马援助金以“收买人心”,纳吉表示不满。

他昨天发布声明说:“我要强调,一马援助金并非是偷来的钱,而是国阵政府通过合理化补贴及落实消费税所得的收入。”

纳吉说,派发一马援助金并没有政治目的,获取援助金的条件是以家庭收入为依椐,而不取决于他是哪个政党的支持者。

纳吉也表示,担心在马哈迪掌政一届后,马来西亚的贫富差距情况将会更大。

我一直在说拐杖的事,丢掉你的拐杖,用自己的双脚行走,你就会变得强壮并过得很好。如果纵容人民,他们就会积弱不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