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毛糯监狱囚犯绝食 要求政府废除国安法令

约250人昨天在雪兰莪双溪毛糯监狱外集会,要求希盟政府履行废除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国安法令)的大选承诺,并释放215名在该法令下被扣押的嫌犯。(星洲日报)
约250人昨天在雪兰莪双溪毛糯监狱外集会,要求希盟政府履行废除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国安法令)的大选承诺,并释放215名在该法令下被扣押的嫌犯。(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约250人昨天在雪兰莪双溪毛糯监狱外集会,要求希盟政府履行废除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国安法令)的大选承诺,并释放215名在该法令下被扣押的嫌犯。

双溪毛糯监狱内165名嫌犯前天上午发动无限期绝食抗议。他们表示,除非政府承诺废除国安法,或在废除国安法过程中撤除他们的罪状,他们才会停止绝食。这些嫌犯的绝大多数是印度族,他们的家属昨天到监狱外集会声援他们。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昨天告诉“自由今日大马”,废除国安法令“只是时间问题”。他说:“这项法令不久就会废除,但需要先咨询许多部长。”

律师提哈巴星指出,他是代表18名当局援引国安法令扣押的嫌犯及其家属到监狱外抗议,他们要希盟政府履行大选承诺,废除不公正及存有漏洞的法令。他们将在两星期内呈交备忘录给给总检察长,以便将此事带入国会讨论。

他表示:“我们不要求政府马上废除国安法令。但我们希望政府不使用国安法令未审先判及扣押嫌犯。就算不用国安法令,执法人员仍可用刑事法典展开调查及逮捕涉案者“。

雪兰莪及吉隆坡监狱局总监达鲁沙兰昨天保证,狱方将继续为绝食抗议者提供食物。“我们将为他们提供食物。如果他们出现不适,我们有医生在旁守候。”

达鲁沙兰昨天陪同乡区发展部副部长西华拉沙和三名家属代表到监狱内探访扣留者时,向家属代表提出这些保证。

希盟政府上台后,内政部已设立一个包括警方、人权委员会和律师公会的特别委员会,检讨所有可能侵犯人权的国家安全法律,其中就包括国安法令、反假新闻法令和限制居留法令等。

纳吉政府2017年7月出台国安法令,以取代遭废除的内部安全法令。国安法令允许警方以调查破坏国家安全为由而扣留嫌犯28天,事先不必法庭批准。遭当局援引国安法令扣留者被控上庭时也不可保释。维权团体指这些条例侵犯人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