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联邦与柔州政府:外国人马国置产禁令“未有定案”

从新加坡大士望向对岸的柔佛州依斯干达特区,可看见森林城市项目工地上高楼拔地而起。至今该项目房地产买家六成是中国人,新加坡、印尼、越南与韩国买家约占两成。(叶振忠摄)
从新加坡大士望向对岸的柔佛州依斯干达特区,可看见森林城市项目工地上高楼拔地而起。至今该项目房地产买家六成是中国人,新加坡、印尼、越南与韩国买家约占两成。(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宣布将禁止外国人购买柔佛州“森林城市”项目的房地产后,首相署昨天发布声明,试图缓冲所引发的震荡,联邦与柔佛州政府也都声明此事仍未有定案。

购房不自动获得居留权 重申欢迎外国直接投资

首相署声明说,当局针对所有外国人在当地购置房地产制定了条件,但外国人购置房地产并不就自动获得居留权。有意在马定居的外国人可参与当局的“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

声明说,马来西亚欢迎中国等外国游客,只要他们符合移民局的条件,当局不会限制他们到马来西亚。目前中国游客可享有每次入境逗留30天的签证。

马来西亚政府重申欢迎外国直接投资,希望这些投资能带来技术转移并为当地人带来就业机会,同时建设当地的相关工业。

分析员指首相署的声明是为马哈迪周一的说法“灭火”,声明完全不提“禁止外国人购房”的说法,显示当局希望淡化马哈迪讲话所造成的冲击。

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则说,她的部门将与财政部和柔佛州政府成立委员会,根据首相的指示探讨森林城市房地产计划,并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她称马哈迪前天只是回应媒体提问,政府未发出不允许外国人购置森林城市房地产的通知。

与森林城市负责人重新研究合约

对于森林城市发展商是否必须马上停止销售房地产给外国人,祖莱达并没有正面回应,而只表示发展商尚未接洽房地部。“他们已经知道首相的宣布,他们应该先致函我们以了解最新的指示。”

祖莱达昨天出席马哈迪主持的国家实体规划理事会(MPFN)会议后,在房地部召开记者会。她说,上述跨部门委员会将召见森林城市的负责人,并称相关会议尚未召开,因此政府目前还没有任何最新指示。这个委员会将重新研究森林城市此前签署的合约,再将研究报告提呈给马哈迪。

掌管柔佛州房屋及乡区发展的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祖基菲里周一表示,柔佛州政府对首相的宣布感到十分震惊,州政府将向首相署证实首相的说法。他说,土地、水源与森林等领域属于州政府的权限范围,但马哈迪宣布有关信息之前,联邦政府从未与州政府讨论此事。“我们正设法搞清楚这项新措施,因为我们至今并未接获通知。”

祖基菲里说:“我们早已限定外国人只能购买100万令吉(约34万新元)以上的房地产了。”他指联邦政府的行动将激烈冲击柔佛的房地产市场,希望各方暂时别对马哈迪的说法下定论。

森林城市包括四座人造岛,总面积1386公顷,相当于三个新加坡的圣淘沙岛。发展商计划在20年内分九阶段发展岛上项目,总值据称约1000亿美元(约1370亿新元)。

森林城市由中国发展商碧桂园集团与柔佛政联公司Esplanade Danga 88组成的财团联营,碧桂园占股66%,柔佛政府占3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