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合理化若开邦镇压行动 缅军方新书出现造假照片

字体大小:

(仰光路透电)缅甸军方最近出版了一本书,描述军方去年8月在西部若开邦镇压武装分子的行动,但书中有些照片被发现造假。

缅甸军方7月出版了《缅甸政治和缅甸国防军——第一集》,称这本117页的书中绝大部分的内容是出自于军方信息单位“真实新闻”;该单位自军方展开镇压行动后,一直代表军方发布消息,而且主要是通过社交媒体面簿来发布。

此书中共用了80张照片,其中很多是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会见外国政要或当地官员访问若开邦的近照,有一些则是军队在若开邦袭击罗兴亚激进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后发布视频的截图。其中有八张照片“历史图像”,但路透社在比对研究之后发现其中三张照片明显造假,另外五张照片的出处则无法确定。

“罗兴亚”族群被称为“孟加拉人”

此书已经在仰光公开发售。其中讲述缅甸于上世纪40年代发生民族骚乱的部分,有一张黑白照显示一名男子握着农具站在河边,河水中有两具尸体,照片附上的说明是:“孟加拉人残暴杀害本地民族。”但根据路透社的调查,此照片其实是1971年孟加拉独立战争期间拍摄的,当时有数十万孟加拉人遭镇压独立运动的巴基斯坦军杀害。

在缅甸,“罗兴亚”的存在根本不受承认,这个族群被称为“孟加拉人”,因为他们被认定只是当年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

另一张黑白照显示一大批似乎正在赶路的难民,照片的说明称英国殖民者进驻缅甸之后,孟加拉人随之“侵入”。不过路透社发现,这张原来有彩色的照片其实出自美国著名女摄影师玛莎·利亚之手,那是她1996年在非洲卢旺达拍下的难民逃避种族大屠杀的情景。

还有一张黑白照显示一大群人乘坐一艘船,图片说明是:“孟加拉人通过水路进入缅甸。”但调查证实,这张照片拍摄于2015年,当时有数以万计的罗兴亚和孟加拉移民逃离缅甸,要到泰国和马来西亚寻求庇护的情况。这张照片是缅军当时拦截其中一艘出走难民船时拍的,黑白照显然将原照左右翻倒,并经过特别处理,使画面较模糊显现“历史感”。

此书作者觉觉中校在序言中介绍,这本书选用了“档案照片”,目的是要“揭示孟加拉人的历史”。

他写道:“不难发现,缅甸每每发生政治变化或民族武装冲突时,孟加拉人就会乘机作乱。”

书中还称,若开邦的穆斯林利用近年来缅甸从军政府过渡至民选政府的不稳定时机来点燃“宗教冲突”。军方在新书中再次否认迫害罗兴亚人,再次将暴力冲突归咎于“孟加拉恐怖分子”,称他们企图在若开邦建立罗兴亚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