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协助清理垃圾和疏导交通 泰王招募数百万志愿者塑造美好形象

最近在曼谷,大批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精神”计划队员联手清理一条堵塞的河道。(路透社)
最近在曼谷,大批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精神”计划队员联手清理一条堵塞的河道。(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泰王哇集拉隆功2016年底继承王位,去年创立了一项志愿服务计划,至今招募志愿者超过400万人。这批志愿者大军自动自发清理街道垃圾、协助警察疏导交通,称得上是泰王的形象大军,为他塑造美好形象。

路透社记者近日在曼谷看到一群人在清理一条堵塞的河道,他们划一头戴蓝帽,颈系黄纱巾,远看像是童子军,但其实他们是参与“志愿者精神”计划的志愿者。

据负责人透露,这个由66岁泰王哇集拉隆功发起的计划已吸引来自社会各阶层、各行业的400多万人加入。他们宣誓效忠泰王,并通过各种志愿服务,为即将在年底正式加冕的泰王赢得民心。

这支志愿军上个月也参与解救受困清莱山洞的12名少年和他们的足球教练。一名皇宫官员说:“我们当时每天为聚集在山洞周围的大约4000人提供膳食。”

50岁退休者塔梦迪是这支志愿队伍的成员,负责在曼谷捡垃圾。她说这个计划具有社会意义,也对皇室有利。

61岁的家庭主妇帕查拉蓬说:“我加入这个计划是因为我要为国王行善积德。”

哇集拉隆功的父亲已故泰王蒲眉蓬在位70年,深受人民爱戴。蒲眉蓬2016年10月驾崩,之后皇位得以顺利交接,皇室与军方长期保持密切关系是重要因素。哇集拉隆功即位后,大力整顿皇宫事务,但一些观察家认为,他可能有意疏远军方。军方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民选的英叻政府,成立军政府执政至今。

学者:“志愿者精神”计划助建立泰王权力基础

哇集拉隆功去年前所未有地要求修改军政府已通过的新宪法草案中涉及君主权力的条款;他也推动颁布新法,从政府手中拿回数十亿美元皇室资产的掌控权。

旅居泰国的独立学者施特雷克富斯指出,哇集拉隆功试图通过“志愿者精神”计划为自己建立一个全新的权力基础。“如果皇室有意与军方划清界线,试图将泰国导向民主的君主立宪制,那新国王是想通过这项计划,建立另一个权力基础。”

针对上述推测,泰国皇室拒绝置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哇集拉隆功或许有意与军方保持距离,但据称他本人与军政府领导人首相巴育一直维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

学者苏拉克认为,哇集拉隆功旨在把志愿者大军变成民兵团,类似于泰王拉玛六世1911年创建的野虎兵团。他也指出,这个志愿者计划是哇集拉隆功的亮眼成绩之一,因为即使政府也难以动员如此众多的志愿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