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强人洪森再连任首相 澳欧美大使缺席国会开幕礼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中)昨天为新国会主持开幕,洪森(国王背后第二人)今天将正式再次被推举为首相。(法新社)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中)昨天为新国会主持开幕,洪森(国王背后第二人)今天将正式再次被推举为首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金边综合电)柬埔寨新一届国会周三开幕,执政33年的强人首相洪森正式开启另一个五年任期。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为新国会主持开幕,在7月大选中拿下全部125个议席的柬埔寨人民党成了议会中唯一的政党。

西哈莫尼致辞时呼吁全国“上下同心,团结一致”,也呼吁全体议员为尽心尽力为民服务。

柬埔寨最高法院去年以叛国罪名解散了主要反对党“柬埔寨救国党”,由洪森领导的人民党在毫无对手的情况下轻易囊括了国会全部125个议席,引发国内外舆论一阵挞伐,指那次选举是个“骗局”。很多选民投了废票,废票多达60万张,占总数的10%。

澳大利亚、欧盟和美国大使没有出席周三的开幕礼。中国、马来西亚、东帝汶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则派代表出席。

国会将于周四复会,并以投票方式正式推举洪森再次出任首相。

执政党在大选中大胜之后,洪森对异议分子的管控有放缓的迹象,因造反罪名而被扣的14名救国党支持者向洪森呈了悔过书后于上周获得释放。

洪森也要求国王赦免被监禁的一些前救国党党员和民运分子。不过,救国党副主席根索卡没在赦免名单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