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抱怨希盟规矩多 安华劝他要“跟上时代”

安华指出,首相马哈迪的强势领导作风仍在,不时会抱怨希盟规矩多,事事掣肘,而他则会劝马哈迪“世界已经变了,必须跟上时代”。(路透社)
安华指出,首相马哈迪的强势领导作风仍在,不时会抱怨希盟规矩多,事事掣肘,而他则会劝马哈迪“世界已经变了,必须跟上时代”。(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指出,首相马哈迪的强势领导作风仍在,不时会抱怨希盟规矩多,事事掣肘,而他则会劝马哈迪“世界已经变了,必须跟上时代”。

安华日前接受泰国公共电视台访问时说:“(马哈迪会抱怨)这些规则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那样,他依然是那样。(他会说希盟)有点理想主义,太过民主或自由放任。”

“我回答他,首相先生,世界已经变了,我们不再身在1980年代。我们必须建立自信和信任,当然这需要强大的机制。”

他指出,他相信马哈迪在亲眼目睹国家的衰败后,会明白及接受有改革的必要。“一些人会(把这些问题)归咎于他,但我认为,他从来没有想到事情会严重至此。”

被马哈迪的努力感动

安华透露,其实马哈迪最初向他伸出橄榄枝时,他虽能接受,但没有太好的印象。“但我看到他是多么努力,愿意经历那么多的艰难。在开始的几个集会上,每个演讲人都会说,马哈迪(首次任相期间)如何囚禁他们或攻击他们,但他都把这些忍了下去。直到竞选尾声,他每个晚上都出席(政治讲座)。他十分坚毅。我认为人们必须记他一功,我也会。”

此外,安华指出,前首相纳吉在5月9日大选开票当晚得知国阵大势已去后,曾致电给尚在狱中服刑的他,要求某种“安排”,但当他提到纳吉应找马哈迪谈判时,纳吉顿时沉默不语。

他说,纳吉不满大选成绩,献议双方或许能有一些“安排”,但被他回拒。“最后我说,这会是你最后一次打电话给我,之后你必须跟马哈迪谈。然后他就沉默了一会。”

他指出,他当时告诉纳吉,任何谈判应在其承认败选后,可是直到投票日隔天早上,纳吉都没承认败选。“他拒绝(承认)。直到第二天中午约11时,他还是有点好斗。他确实表明已准备好谈判,不过我没有理会。我们(希盟)获得的民意委托很明确,我们以明显的多数票赢了。”

安华之前就在其他访问中提到纳吉败选时曾给他打过两通电话寻求他的劝告,不过安华当时没透露两人谈话细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