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公正党党争升级 拉菲兹指阿兹敏要安华在治疗期间让位

拉菲兹声称,其对手阿兹敏曾在该党候任主席安华到土耳其治疗期间,远赴当地要求安华退位,让出主席职。(法新社档案照)
拉菲兹声称,其对手阿兹敏曾在该党候任主席安华到土耳其治疗期间,远赴当地要求安华退位,让出主席职。(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党争升级,本届党选署理主席候选人拉菲兹声称,其对手阿兹敏曾在该党候任主席安华到土耳其治疗期间,远赴当地要求安华退位,让出主席职。

不过,阿兹敏的政治秘书希尔曼驳斥指控,并指责拉菲兹为了胜选,不断挑起党内纷争及制造冲突。安华则提醒所有候选人“以大家庭的健康氛围竞选”,不要以粗俗、争吵或辱骂对手的方式提高本身的胜算。

希尔曼也是雪州鹅唛斯蒂亚区州议员。他昨天受询时说,阿兹敏确实曾去土耳其,但却是安华要求他去的。“安华手术前后,除了家人及阿兹敏,没有人获准探访他。诚如大家所知,安华之前在许多访问中都表示,阿兹敏是他的伙伴与家人,所以阿兹敏才获准见他。

“因此,拉菲兹所说的事不可能发生。若阿兹敏见安华是为了说服他退选,那安华肯定不会同意见他。”

目前正积极走访全马各地为自己拉票造势的拉菲兹,前晚在吉兰丹州首府哥打峇鲁出席“烈火莫熄”20周年活动时透露,阿兹敏探病时曾要求安华放弃竞逐党主席。“我可以在这里声明,他(阿兹敏)去土耳其见安华,安华还在动手术,他却要求安华不要参选,让他成为党主席。”

对于自己一再批评阿兹敏,招致一些人指责他破坏公正党的团结,拉菲兹说,公正党20年前成立至今,在各方面都秉持开明原则,所有事情都向党员坦诚相告,目的是要避免党出现“毒瘤”而被摧毁,而非是搞破坏。

他指出,这正是公正党和其他政党如巫统及伊斯兰党不一样的地方,后两者从来都不敢公开批评本身的领袖。

他说:“公正党至今仍然强大,是因为能公开批评及有效落实民主程序。如果不想如伊党分裂出国家诚信党、巫统分裂出土著团结党那样,我们就必须坚守党的原则。”

他也说,党选肯定有赢输,但党不会因此分裂,因为不管输赢,他相信所有人都会在党选后继续协助壮大公正党。

本届公正党党选是该党成为执政党后的首次改选,安华因为没有对手挑战,在8月5日党选提名后不战而胜成为新任党主席。署理主席职则由原任者阿兹敏对垒现任副主席拉菲兹,这个职位被视为是安华未来接班人的位置,引起原本就被传不和的阿兹敏和拉菲兹两派激烈争夺;党选开打以来,拉菲兹多次公开质疑阿兹敏对安华的忠诚度,阿兹敏则坚称自己是安华及“烈火莫熄”的中坚支持者。

公正党党选将于9月14日至10月7日在全马各区部投票,这也是该党创党20年来,安华首次当选党主席。他过去因为坐牢,只担任该党实权领袖,主席职一直由妻子旺阿兹莎出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