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波德申国席补选 安华确定披甲上阵

公正党署理主席候选人拉菲兹(左)及总秘书赛夫丁(右)昨天陪同丹尼雅宣布辞职的消息。出席记者会的党中央领袖大部分是拉菲兹派系人马,阿兹敏阵营只有一人出席,显示这场补选也牵扯到党争问题。(中国报)
公正党署理主席候选人拉菲兹(左)及总秘书赛夫丁(右)昨天陪同丹尼雅宣布辞职的消息。出席记者会的党中央领袖大部分是拉菲兹派系人马,阿兹敏阵营只有一人出席,显示这场补选也牵扯到党争问题。(中国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宣布,该党实权领袖安华确定会在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中上阵。

这将是第14届大选后的第四场补选,也是首场国会议席补选,被视为是安华准备出任下一任首相的第一步。

至于为何选择波德申,安华说,他是被该区现任议员丹尼雅的真诚打动,才在三个候选议席中选择波德申。

他已事先知会首相马哈迪此事。

安华昨天(9月12日)在香港出席一项投资者论坛,期间接受马来西亚媒体访问时指出,丹尼雅愿意与他在波德申并肩作战,打动了他。

“有些人确实献议让出议席,但在政治上,一些人宣布后就打退堂鼓,但丹尼雅相当诚恳。

“我问他为何愿意让席,他说他会继续在波德申国席担任我的助理。技术而言,他并没辞职,而是要与我以团队方式合作。他说,波德申和森州相当荣幸。这是很好的论点,我相当赞赏。”

不过,被视为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人马的妇女组主席祖莱达称,这项决定并没有经过党内协商,违反党的民主与透明原则,安华有必要向党员说明。

巫统署理主席:不会让希盟轻易获胜

巫统署理主席及森州前大臣莫哈末哈山则说,国阵不会让希盟在补选中轻易获胜,并认为国阵应派一名波德申地方领袖上阵,对垒“天兵”安华。

68岁的丹尼雅昨午在该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说,他当天早上已向国会下议院院长阿里夫呈交辞职信;选举委员会已接获通知,将在近期开会商议补选日期等事宜。

根据法令,选委会在接获议席悬空的正式通知后,必须在60天内举行补选。

丹尼雅强调,辞职制造补选并非背叛人民,反之,这场补选将有助于巩固希盟及政府。

“安华过去20年的奋斗已改变马来西亚政治版图,目前是时候让他继续其改革之路,而这必须先成为国会议员,因此我献议让出我的议席。”

他也说,他曾向波德申选民和同僚提及此事,他们都非常支持,因为安华是未来的首相人选。

安华因为人在香港而没有出席这场记者会。陪同丹尼雅出席的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指出,该党已事先通知希盟各成员党领袖有关安华将在波德申上阵的事;各成员党领袖都同意助选,协助安华取得胜利。

他说,他相信安华会贏得补选,并根据希盟协议出任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但公正党不会因此对马哈迪的任期设下期限。

对于安华不在家乡槟州上阵一事,《星洲日报》分析指,波德申的华族及印族选民和马来选民的总数相差无几,因此就算只获得少数马来选民支持,安华胜算依然很高。

分析称,安华不管是人格魅力、声望及地位都有明显优势,只要马来选票流失不多,再稳住华印族的支持率,安华可轻骑过关,问题只在多数票是否有增加。

波德申国会选区共有7万5212名选民,其中马来人约44%、华人33%、印族22%,其他种族约1%,是名副其实的混合选区。

本届大选,丹尼雅在三角战中赢得3万6225票,多数票多达1万7710张。

不过《光华日报》在评论中表示,尽管大多数人认为安华可轻松获胜,但实则暗藏涌流,因为之前盛传马哈迪扶植阿兹敏接班,若传闻属实,不排除马哈迪会私下安排候选人与安华较劲,令安华无法顺利接任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