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反贪会逮捕扣留一夜 纳吉今天将三度面控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昨天再度被反贪污委员会逮捕。(路透社)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昨天再度被反贪污委员会逮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昨天(9月19日)再度被反贪污委员会逮捕,今午将因涉嫌收取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7亿美元(约9.6亿新元),被控贪污滥权及洗钱等罪。这将是纳吉三个月以来第三次被控。

反贪会昨天发表声明说,纳吉昨天下午3时被传召到布城反贪会总部录供后,于4时13分被捕,并将在扣留一夜后被控。

声明指出,该会将援引2009年反贪会法令,于今天下午3时在吉隆坡法庭提控纳吉。“在上庭前,我们会先让警察向他录供,以协助警方援引2011年反洗钱及反恐融资法令调查此案。”

据消息人士透露,纳吉早上8时会先被带往吉隆坡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录供,之后才于下午3时到法庭面控。巫统最高理事洛曼昨晚号召支持者到反贪污总部外集会,声援纳吉。

现年65岁的纳吉是马来西亚首名被控的卸任首相,也是第一个遭反贪会两次逮捕并被扣留过夜的前首相。

他于今年7月4日首次被捕及被控三项刑事失信及一项贪污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公司的4200万令吉(约1390万新元)罪。

8月8日他被加控三项洗钱罪,但当时反贪会在传召他录供后并没有逮捕他。纳吉前两次共被控七项罪名,他皆不认罪,获准保外候审。

对于纳吉再次被捕,纳吉女儿诺丽雅娜受询时批评当局选择在下午时分提控纳吉是“别有居心”,因为如此一来,家人可能无法及时完成保释手续,导致他必须在扣留所再过一晚。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引述诺丽雅娜说:“他们把案件定在下午3时,届时等到法庭批准保释,法庭主簿处和银行都已经关了。我们将无法交保。这(意图)很明显,父亲可能需要在扣留所多过一晚。”

纳吉过去一再否认一马公司出现贪污滥权问题,但国阵在今年5月大选中败选后,新政府重新调查此案。纳吉今天即将被控的罪名,与其私人银行户头被汇入7亿美元有关。

《华尔街日报》于2015年7月揭露,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曾接收疑是一马公司的7亿美元资金;纳吉较后承认此事,但表示该笔巨款是沙特阿拉伯王室捐给国阵的政治献金,与一马公司无关,而他已将大部分款项归还给沙特王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