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波德申补选 安华完成提名 面对七角混战局面

字体大小:

这次补选,最有可能对安华构成威胁的是森美兰前州务大臣莫哈末依沙,以及伊斯兰党候选人莫哈末纳扎里。令人想不到的是,多年前称遭安华鸡奸的莫哈末赛夫也参选,鸡奸案是否会成为这场选战的焦点之一令人关注。

(波德申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希盟为安华重返国会而策划的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昨天提名,结果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七角混战局面。

顶着“未来首相”光环的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面对六名挑战者,其中最可能对安华构成威胁的是森美兰前州务大臣莫哈末依沙,以及伊斯兰党候选人莫哈末纳扎里。

令人想不到的是,多年前称遭安华鸡奸的莫哈末赛夫也参选,鸡奸案是否会成为这场选战的焦点之一令人关注。

赛夫与安华昨天在提名中心相遇,两人还友好握手。

昨天共有八人呈交提名表格,但其中一名候选人因其提名者并非波德申选民而失去参选资格。符合参选资格的七人当中,只有安华和莫哈末纳扎里由政党提名参选,其余五人都是独立参选,除了森州前大臣莫哈末依沙和莫哈末赛夫,还有来自芙蓉的刘雪燕、来自马六甲的电影制作人曾庆亮与来自槟城的讲师简梓源这三名华裔候选人。

莫哈末依沙周三宣布退出巫统而独立参选。他是森州前大臣及巫统元老,更曾创下九届大选不败的纪录而有“政坛不倒翁”之称,在波德申颇具名望。

依沙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以独立人士身分参选是因为巫统不派人上阵。“我有信心获得巫统及国阵成员党的支持。”

依沙1978年大选出战宁宜州议席,中选后受委行政议员。他1982年蝉联州议员并出任森州大臣长达22年,2004年巫统党选中高票当选副主席,次年却被巫统纪律委员会指控涉及金钱政治而取消其副主席资格并冻结党籍六年。

2011年,依沙获前首相纳吉委任为联邦土地发展局主席。他后来因涉及联邦土地发展局投资机构(FIC)3.3亿令吉(约1亿新元)收购酒店案,以及联邦土地发展局环球投资(FGV)五年亏损12亿令吉(约4亿新元)等丑闻,在2017年6月辞职。

对安华有所威胁的另一人是伊党候选人莫哈末纳扎里。他是退役空军中校,伊党认为他的这个背景有助于吸引为数不少的军人票。

莫哈末纳扎里昨天在记者会上自认并非最佳候选人,还说伊党还有其他更适合的人选,但伊党既然选了他,他将全力以赴。

波德申区前国会议员丹尼雅9月12日宣布辞职,以制造补选让安华上阵,为他重返国会并接任首相铺路。安华上一次参与的选举是2013年的第13届全国大选。他当时在其政治根据地——槟城峇东埔竞选,结果以1万1721张多数票在三角战中突围,六度当选该区国会议员。可是,二度被控鸡奸罪的安华在2015年2月10日上诉失败,联邦法院维持他必须坐牢五年的判决,他因此入狱并失去议员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