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特稿:巫统掀退党潮 政党或重新洗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巫统两名前部长慕斯达法和阿尼法先后退党,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传言巫统将出现退党潮,而这一股浪潮很可能令马来西亚政坛,尤其是马来政党再次大洗牌。这不是危言耸听。巫统即便在5月大选中落败下野,但它仍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马来政党,因此,它的兴衰存亡与其他马来政党,包括伊斯兰党,甚至是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以及目前的国会最大党人民公正党息息相关。如果巫统分崩离析,这不仅是一个权倾一时的马来政党的没落,更意味着目前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各成员党之间好不容易维系着的平衡,随时可能被打破。


马来西亚经历5月9日大选变天后,很多人觉得国阵尤其是巫统已被人民唾弃,不再值得关注。然而,当贸工部前部长慕斯达法和外交部前部长阿尼法接连宣布退出巫统后,仍挑动了许多人的政治神经。


坊间开始传出这些退出巫统的重量级领袖,可能加入土团党,甚至会被马哈迪委任为内阁部长,以壮大土团党在希盟中的实力。若真如此,势必引起希盟其他成员党尤其公正党的不满,破坏希盟的团结和稳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