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情难以估算 印尼同意接受国际援助

帕卢遭遇地震和海啸双重浩劫之后,沿海一些土地被海水淹没。(法新社)
帕卢遭遇地震和海啸双重浩劫之后,沿海一些土地被海水淹没。(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帕卢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地震与海啸导致的灾情异常严重,印尼中央政府除了加紧向灾区输送救援物资及从重灾区撤出灾民,总统佐科也同意接受国际援助。

中苏拉威西9月28日傍晚发生7.5级地震,强震引发据称高达6米的海啸。到昨天(1日)为止,偏远灾区与外界仍失联,因此这场灾难规模究竟有多大仍不清楚。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估计,灾区有19万1000人亟待人道援助,包括约4万6000名孩童及1万4000名老人,当中有许多人身在偏远地区。

印尼红十字会指出,由于交通基础设施遭破坏,救援队伍难以进入这些偏远灾区。

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昨天说,中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韩国、瑞士、新加坡、摩洛哥、土耳其与菲律宾等国,已表明要提供援助。

他说,印尼政府愿意接受帐篷、水净化设施、发电机和医疗用品等急缺的必需品,并对接受其他形式的救助持开放态度。

我国武装部队准备好提供援助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致函印尼防长,表达新加坡武装部队已做好提供人道援助的准备,包括动用C—130军用运输机载送救援物资。

据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负责搜救任务的快速行动组副主任印山周一说,罹难者已达1203人,其中在帕卢以南附近的贝塔波(Petabo)有至少700人死于海啸冲击。

印山还说,至今仍有许多人下落不明,包括61名外国人。另有540人受重伤,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当局担心,可能还有许多人受困在帕卢几家酒店与一座商场的废墟底下。此外,可能有数以百计的人被地震引发的土石流掩埋。

周一凌晨,搜救队在帕卢一处废墟中救出一名女生还者。由于地震导致土壤液化,当地约有1700栋房屋被吞没,当局估计有“数百人”被掩埋。

为避免疾病爆发,当局昨天开始举行集体葬礼,尽速把罹难者埋在一个大墓穴中。

救援队至今只能到达帕卢市和贝塔波,即便军方协助搜救及派发物资,但救灾物资杯水车薪,有数百名灾民哄抢商场和油站。一名男灾民告诉法新社:“我们没获得任何援助,我们得吃饭。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取得粮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