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哄抢商店事件恶化 军方下令士兵开枪制止

由于哄抢掠夺猖獗,军方派出更多士兵到灾区巡逻后,商店业者才敢开门做生意。(法新社)
由于哄抢掠夺猖獗,军方派出更多士兵到灾区巡逻后,商店业者才敢开门做生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帕卢综合电)由于中苏拉威西地震与海啸灾区里哄抢商店情况恶化,印尼军方下令士兵开枪制止哄抢者。

帕卢和浪加拉在饱受海啸蹂躏后,很多灾区不只电力未恢复,燃料和基本物资都供应不足,掠夺事件越来越失控。

一名军官周三在灾情最严重的帕卢告诉法新社:“我们会先开枪示警,再开枪使对方无法行动。在灾后头两天,灾民需要这些东西,所以我们可以容忍他们。但到第三天,他们开始掠夺电子设备等其他东西。”

在海啸肆虐后第四天,帕卢虽然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恢复了,当局也下令国营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将汽油库存加紧运送到灾区,不过由于破坏面积大,灾民众多,供应量远不足应付。

许多灾民一无所有,掠夺商品的事日益猖獗,有人更趁火打劫,使得所有商店和加油站等纷纷关门,让帕卢市已近乎瘫痪的经济活动更无以为继。

通往灾区道路被余震落石堵塞

由于余震不断,通往帕卢和浪加拉的道路被坡上滚下来的石块堵塞,导致救援行动困难重重,救援物资也难以抵达灾民手中。帕卢唯一的机场也因为地震震裂开了跑道,运送救援物资的大型运输机无法起降。

20181004_news_indo1_Large.jpg
帕卢唯一的机场在地震中被破坏,控制塔(背景)局部坍塌,到昨天为止,只有军用飞机可以起降,送来救援物资和接走灾民。机场预计今天早上可以开始让民用飞机起降。(路透社)

印尼政府最初允许灾民在救援物资抵达之前,到商店领取食品和日常用品应急。不过,帕卢等城镇的掠夺情况日益严重,灾民不再只到商店取粮水和日用品,也开始掠夺其他商品。

有鉴于此,印尼总统佐科周二下令军警协助恢复帕卢的经济活动,并下令尽速修复受损的基础设施,确保物资的物流顺畅。

佐科周二说:“我已下令警长和军事指挥官部署更多人员,保卫加油站和商业中心,已让商店重新开业,恢复帕卢的经济。”

军方过后向帕卢和浪加拉部署三个营的军力,以确保商店和小市场安全开门做生意,也让人们可以购买食品和日常用品。

居民对政府的快速反应表示欣慰。他们表示,这将让生活逐渐恢复秩序,让所有人都能购买生活用品。

帕卢居民安华说:“之前即使手上有100万盾,在这里也买不到任何东西。政府的措施很好,我希望未来几天能够以正常价格购买食物和日常用品。我们已经受够了不稳定的局面。”

不过,很多商店无法重新开业。印尼零售商协会表示,很多商店建筑和仓库等受损,加上货物被掠夺,帕卢和浪加拉小型连锁商店的损失已达4500亿印尼盾(约398万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