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协调局主席:印尼盾贬值可加速经改步伐

印度尼西亚盾汇率不断下跌引起市场担忧,但印尼高官指出,货币贬值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激励政府加速经济改革步伐。(路透社)
印度尼西亚盾汇率不断下跌引起市场担忧,但印尼高官指出,货币贬值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激励政府加速经济改革步伐。(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尼盾今年已贬值约11%,兑美元汇率跌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印尼投资协调局主席汤连旺认为,这将激发印尼政府加速展开新一轮改革,估计或在明年4月总统大选前落实。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盾汇率不断下跌引起市场担忧,但印尼高官指出,货币贬值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激励政府加速经济改革步伐。

印尼投资协调局主席汤连旺(Thomas Lembong)昨天(10月11日)在峇厘岛召开的“彭博现代市场”会议上透露,印尼政府“很快”就会公布新的经济开放措施,以吸引更多外资。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持续加息,国际资本加速回流美国,使新兴市场倍感压力。印尼是受创最重的亚洲国家之一,因其经常账户赤字巨大,并极为依赖外资。

印尼盾今年已贬值约11%,兑美元汇率跌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正寻求连任的印尼总统佐科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控制经常账户赤字,以降低新兴市场抛售潮带来的冲击。

汤连旺指出:“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或社会能够进行预防性,或是先发制人的改革。因此,我从当前市场动荡和货币受压的处境中看到的一个好处是,我认为这将激发新一轮改革。”

他补充说:“在印尼,我们有一句我永远都不会厌倦的老话,那就是‘顺境时需要坏政策,逆境时需要好政策’。这大概是实在话,不仅是对印尼而言,对许多国家也是如此。”

汤连旺表示,新一轮改革可能在明年4月大选前落实。“我期待着一些进一步开放经济的突破和改革,而这些措施甚至可能在选举前就出台。我还可以向你保证,佐科总统的团队已就第二个任期的行动计划展开讨论。”

他指出,若佐科如愿赢得第二个任期,其政府将“没有时间可以浪费,须立刻付诸行动”。

自2014年佐科上台以来,印尼经济年均增长约5%,远低于他竞选时承诺的7%年增长率。他将在来届大选中再次对上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

为支持印尼央行维护金融稳定的努力,佐科已经对一些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推迟多个电力和基础设施项目,并提倡使用生物柴油以降低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

印尼央行自5月以来五度提高利率,并耗掉数十亿计美元的外汇储备来捍卫印尼盾,但仍未能制止印尼盾的跌势。

印尼央行高级副行长米尔扎(Mirza Adityaswara)也出席了昨天的峇厘岛会议。他在会上强调,央行将继续制定前瞻性货币政策,并以维护金融稳定为优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