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补选要赢得漂亮 安华最后一天造势吁选民踊跃投票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前一天,希望联盟候选人安华进行最后造势,马不停蹄连跑13场活动,晚上还接连出席三场“超级讲座”,呼吁选民踊跃投票,以提高投票率。

他说:“投票日下午可能会下大雨,大家要提早出门投票,也要打电话叫在外工作的家人和朋友早点启程回来投票。”

这场补选被喻为“未来首相的补选”,因此,对安华而言,他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才行,因此大家十分关注他能以多少多数票胜出,而决定得票率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选民的投票率。

安华昨天几乎在每一场活动都呼吁选民参与投票。虽然各界预测他稳操胜券,但他仍在最后时刻到处拜票,包括到各区和居民见面。昨晚他更在波德申三个地区举行讲座,希盟多位重量级人物也都到场助阵,包括安华妻子、马国副首相及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等。

昨晚讲座的其中一个亮点,是安华在邻宜(Linggi)区演讲到一半时,旺阿兹莎突然到场。两人在台下轻轻拥抱打气,支持者看到他们夫妻同心的场面,纷纷欢呼及高喊口号,现场情绪高昂。

尽管这场补选出现七角战,但过去两周竞选期间,另六名候选人并没有任何“招数”足以打击安华,因此一直到昨天竞选期结束为止,政治分析员还是看好安华可以高票当选。

马来西亚政治分析员谢诗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直言:“毫无悬念,安华能够以超过70%的得票率胜出。”

他指出,大部分候选人被认为是出来搅局和模糊焦点的,并没真正对安华带来挑战。“莫哈末依沙虽当过森州大臣,但他之前涉及贪污案,情势不受看好。安华第二次鸡奸案的原告赛夫则不管做什么,都被解读成别有居心,因此不会得到人们支持。至于伊斯兰党候选人莫哈末纳扎里,以前槟州峇东埔曾是伊党之地,但安华都能胜出,更何况是在多元种族选区的波德申。”

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也说,这次补选成绩没有悬念,反而是安华赢了以后,与首相马哈迪的互动才是让人期待的重头戏。

分析员:若不高票当选 将被视为靠马哈迪上位

政治风险咨询企业维瑞恩联合公司分析员阿迪指出,安华必须高票胜出,否则会被视为他是仰赖马哈迪的受欢迎程度而受惠,并非靠本身的魅力为希盟赢得新的支持。

他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大差距的多数票将令这场补选成为安华的加冕仪式,但如果他只是以小幅多数票胜出,会被认为是靠现在深受人民欢迎的马哈迪才赢得补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