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冬天就要来临 各国财长央行应合作缓和经济风险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周五指出,目前的世界经济问题足以让人觉得“冬天就要来临”。(路透社)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周五指出,目前的世界经济问题足以让人觉得“冬天就要来临”。(路透社)

字体大小:

佐科表示,全球经济中的敌对情绪日益浓郁,他引用电视剧《权力的游戏》称“冬天就要来临”,来解释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风险。他呼吁各国财长和央行总裁“缓解贸易战、技术中断和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

(努沙杜瓦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周五指出,目前的世界经济问题足以让人觉得“冬天就要来临”。他敦促各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继续合作,并促请各国领袖采取正确行动,别让眼下的经济风险加剧。

昨天,在印尼峇厘岛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上,佐科多次引用HBO电视剧《权力的游戏》来解释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风险。在该剧中,一个虚拟的大陆上,多个家族和王国为争权夺利拼个你死我活。

他说,“现今全球经济面对的这些问题,足以让我们想说‘冬天就要来临了’。”这句话是该剧人物面临重大威胁时常用的一句话。

佐科表示,全球经济中的敌对情绪日益浓郁,“这局势可能比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峻”。他没有点名任何国家,但显然是指美国与中国。中美贸易战升温及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像印尼等新兴市场的经济因此受到打击。

他说:“最近,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像《权力的游戏》的剧情。我们忙着互相斗争和竞争,却忽略与日俱增的威胁会影响所有人,无论贫富或大小。”

佐科呼吁各国财长和央行总裁“缓解贸易战、技术中断和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

这次会议有超过1万9000名与会者,包括各国部长、央行总裁和一些领导人。

本周较早时候,因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及新兴市场在流动性收紧和资本外流困境中挣扎,国际货币基金将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预估从7月的3.9%下调至3.7%。

该组织周四也在亚太地区报告中警告,如果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跌幅可能加剧。

IMF总裁:全球未来两年GDP成长率减近1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估计,由于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可能使未来两年全球国内生长总值成长率减少近1个百分点。“显然,我们必须缓解这些分歧。”

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的主席杜霍夫内则指出,G20可以提供讨论平台,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紧张问题必须由直接涉及的国家解决。

在过去几个月,美国和中国互对数以千亿美元的货物加征关税。美国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在知识产权、减少高科技工业补助、扩大开放市场给外国业者竞争,以及减少双边贸易逆差等方面做出彻底改革。

不过,中国星期五宣布,9月出口额意外加速增长,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创下新高,这可能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中国9月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341.3亿美元(约470.1亿新元),超过8月的310.5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