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雪州公正党党选 首阶段阿兹敏暂领先拉菲兹

公正党党选关键州雪兰莪昨天开始首阶段投票,许多党员投票前再次确认各候选人的资料,以选出心目中的党领袖。(东方日报)
公正党党选关键州雪兰莪昨天开始首阶段投票,许多党员投票前再次确认各候选人的资料,以选出心目中的党领袖。(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最大党人民公正党党选昨天轮到“大票仓”雪兰莪州开始投票,寻求连任的署理主席阿兹敏在首阶段九个区部中拿下六个,暂时以774张票领先对手拉菲兹。

雪州公正党共有22个区部,党员人数将近25万人,因此分成三个星期投票,分别是昨天、10月21日及28日。

根据公正党党选网站公布的成绩,在昨天率先投票的九个区部中,阿兹敏获得9337票,拉菲兹则得8563票。

在总票数方面,结合已投票的五州和三个联邦直辖区的成绩,阿兹敏共获得2万9011票,以756张多数票拉开和拉菲兹的距离;拉菲兹共得2万8255票。此前阿兹敏只以48票的微小差距领先。

不过,该网站公布的成绩还不是最终成绩,因为还要计算存疑票,因此最终成绩或许会有些许落差。

雪州被视为是能影响党选成绩的关键州,因为该州党员人数最多,占全马80万党员的约三成。雪州也是前州务大臣阿兹敏的大本营,但来势汹汹的挑战者拉菲兹的阵营此前声称,雪州全数22个区部已表态支持拉菲兹,因此雪州的党选格外引人关注。

安华补选大胜 幕后功臣拉菲兹加分

虽然阿兹敏在担任雪州大臣期间累积了不少实力,但身为雪州前班登区国会议员的拉菲兹在州内也有势力,阿兹敏恐怕无法轻而易举在雪州取得压倒性胜利。

此外,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在刚落幕的森美兰州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大胜,也被视为是能让拉菲兹加分的一大因素。拉菲兹一直被指是“波德申行动”的主要推手,而森州公正党属于拉菲兹阵营,因此拉菲兹可谓是安华在补选中漂亮胜出、成功迈向首相之路的大功臣。

舆论认为,安华日后必定不会亏待拉菲兹,加上阿兹敏被指获得首相马哈迪扶持以抗衡安华,令安华和阿兹敏有了嫌隙,未来安华可能会大力提拔拉菲兹,因此那些选边站的党员或许会乘势靠拢及支持拉菲兹。

拉菲兹对于自己的胜算也十分有信心,并意有所指地说,内阁官职并非左右党选的必胜指标。他昨天巡视雪州公正党加埔区部的投票情况后说:“一般认为,有官职加持更有优势,但我现在是‘失业汉’(没有官职)对垒高级部长(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照理来说我早就‘进坟墓’了,但根据目前已完成投票的州属的成绩,证明这种看法不确实。”

目前已完成投票的州属包括槟州、柔佛、吉兰丹、登嘉楼、彭亨,以及吉隆坡、布城和纳闽三个联邦直辖区。其中,阿兹敏在槟州和柔佛胜出,拉菲兹则赢得丹州、登州、彭亨和联邦直辖区。

不过,由于公正党党选是采用“一人一票”制,因此,最终的胜利者是获得最高票的人,而非赢得最多州属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