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就任马国会议员但暂无意入阁

身穿黑色马来服装的安华昨日在国会下议院宣誓就职森美兰州波德申区国会议员。(法新社)
身穿黑色马来服装的安华昨日在国会下议院宣誓就职森美兰州波德申区国会议员。(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华宣誓后在国会媒体室召开记者会表示,成为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并非当务之急,因为马哈迪需要空间来领导政府,他不会强迫马哈迪近期內交出职权。

(吉隆坡综合讯)在阔别三年半后,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昨日(10月15日)在国会下议院宣誓就职森美兰州波德申区国会议员,为出任首相铺路。但他强调目前无意入阁,也不会为首相马哈迪的任期设下限期。

71岁的安华宣誓后在国会媒体室召开记者会表示,成为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并非其当务之急,因为马哈迪需要空间来领导政府,他不会强迫马哈迪近期內交出职权。93岁的马哈迪曾表示会履行希盟合作伙伴的协议,出任首相两年,之后把首相职位交给安华。

安华说:“这是很重要的,因为马哈迪和內阁必须对一些政策做出重大决定。前政府所实施的政策和决定必须重新检讨,且需要希望联盟的全力支持,包括我在内。”

他对于能与马哈迪再度共事感到高兴,也做好准备协助马哈迪治理政府。他说:“我很感激马哈迪的支持,尤其是他破例亲自到波德申为我助选。”

他说,这也是为什么当他知道自己在这场补选中获胜,便马上向马哈迪报告这个喜讯。

他透露,在宣誓就职前,他与马哈迪会晤并告知其职责是要确保希盟政府在马哈迪的领导下保持稳定。

询及他会在内阁寻求什么官职,安华调侃说:“你(记者)现在是在献议任何一个官职给我吗?如果是,我可以考虑。”此话一出引起哄堂。然后他正色说,他仍坚持早前决定,无意寻求任何官职,他对现在的身份感到满意。

他也说,他无意成为公正党党督或希盟的后座领袖。“我只想成为党督的支持者,这更加轻松,我可以见任何人,说任何话。我也会和所有部长及国会议员保持紧密关系,这也是身为国会议员的职责。”

将致力协助政府落实议会改革

他指出,就任国会议员后将致力协助政府落实议会改革,这也是希盟的竞选宣言之一。“正如议长所言,我的职责是与资深议员如林吉祥,提出新的改革措施来确保议会更有效为民服务。我们会成立国会遴选委员会,也会提呈新建议,若有必要也会与政府沟通,政府已对此(实施议会改革)亮了绿灯。”

他指本身因鸡奸案,两度被送入监狱,剥夺了参政资格。他说:“每当我被送入监牢,我的国会议员资格就被取消,也无法寻求公平裁决,如今已还我清白。”

针对希盟政府上任后,因无法兑现竞选宣言引起批评,安华表示认同马哈迪的说法,有必要重新检视部分竞选宣言,尤其是政府面对资金短缺的困境。

他指希盟在草拟宣言时费尽心思,甚至有部分宣言属于民联时期的。但一些核心课题,希盟已经逐步兑现,比如施政、反贪污、避免浪费和滥权等。这些都是政府必须捍卫的核心课题。他相信政府已经着手解决许多关系到体制改革的核心课题。

他认为,人民不满政府的说法不太正确,因为人民还是看得见政府的努力,逐步落实竞选宣言的承诺。从波德申补选中就能看出,人民体谅政府的难处,最终也选择信任政府。

针对政府即将提呈2019年财政预算案,他表示,他了解财政部长林冠英在国家陷入财困下所需面对的挑战。

他说,林冠英关注人民所担忧的生活费问题,并充分理解人民的处境及经济问题。他认为,政府必须按照经济现况和财政限制来规划新预算案。

另一方面,马哈迪对安华重返国会感到开心。他在国会走廊受访时说:“当然(开心)!他(与我)来自同个联盟。”

他说,从安华参加补选开始,希盟就非常肯定安华会胜出。“在七角战中,选票会被分散。但他大胜了。我们都预料他会回来,我们知道他会赢。”

经济事务部长及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说,安华重返国会后,他有信心马哈迪与安华结合起来,将重振国家经济,使马来西亚更强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