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参与投票党员不到25% 公正党党选投票率低迷

公正党党选投票率(截至10月14日)。(早报图表)
公正党党选投票率(截至10月14日)。(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政治分析员认为,低投票率对该党领袖,尤其是“未来首相”安华不利,因为这可被视为他们并没有得到大部分党员的支持。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最大党人民公正党党选至今已有超过半数州属完成投票,但参与投票的党员却不到25%。政治分析员认为,低投票率对该党领袖,尤其是“未来首相”安华不利,因为这可被视为他们并没有得到大部分党员的支持。

公正党号称在全马拥有约80万党员,而根据该党选举委员会的数据,从9月23日党选开始至今,六个州属及三个联邦直辖区共有32万名符合投票资格的党员,但只有约7万人参与投票,人数不到四分之一。

政治观察员阿兹曼阿旺认为,公正党党选采取一人一票制,若最终投票的党员人数不及总数的三分之一,选举将毫无意义,且对公正党的民主制度和代表性造成负面影响。

他接受新闻网站“透视大马”访问时说:“这对一个成熟民主制度而言并不好,因为这代表公正党将担任首相及内阁部长等职位的领导人,只获得三成党员的支持。”

他认为,公正党领袖不能轻视党选投票率低迷的事,因为这显示公正党基层尽管高呼改革口号,但缺乏政治醒觉,同时也意味着,公正党在今年大选后党员人数暴涨,并未影响党选局势。

阿兹曼阿旺也是马来亚大学教授。他说:“低投票率或许也代表公正党基层对于高职竞争激烈,以及被指已经泛滥的金钱政治感到不满。”

公正党选委会:投票率高于2014年党选

不过,公正党选委会强调,目前的投票率为21%,已高于2014年党选时的12%。

公正党选委会主席拉昔丁受询时说:“如果和上一届党选相比,本次党选投票率已增涨约一倍。无论如何,我们预计的投票率是40%,因此,我要呼吁合格党员踊跃投票。”

针对投票率偏低的情况,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今年大家经历太多选举,导致“选举疲劳”。他说:“公正党党员也是一般选民,今年5月才大选,之后又接连举行了四场补选,这或许影响了他们对党选的热情。”

雪兰莪公正党乌鲁雪兰莪区部青年团团长赛夫丁则表示,尽管公正党党员人数众多,但当中有大约40%的人其实是非活跃党员,因此他呼吁该党总秘书赛夫丁“清洗党员名单”。

公正党党员人数多年来一直维持在约50万左右,但该党所属的政治联盟希盟在第14届大选赢得中央政权后,公正党新党员人数在短短几个月内暴涨30万人,达到目前的约80万人。

公正党现已完成党选投票的州属是槟城、柔佛、吉兰丹、登嘉楼、彭亨,以及吉隆坡、布城和纳闽三个联邦直辖区。雪州因为党员人数最多,将分为三阶段投票,首阶段已于上个星期天举行,第二及第三阶段将在今天及下星期日(28日)完成。最后投票的州属是砂拉越(11月10日),党选正式成绩将在那之后揭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