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扫荡非法移民和居留者 外界质疑为对付南亚和非洲人

泰国当局在曼谷等城市加紧扫荡非法入境者,估计该国有6000多名逾期逗留者。人权组织指出,当局以肤色为根据查人,存在种族歧视的问题。(法新社)
泰国当局在曼谷等城市加紧扫荡非法入境者,估计该国有6000多名逾期逗留者。人权组织指出,当局以肤色为根据查人,存在种族歧视的问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国警方近来积极进行扫荡行动,旨在揪出滥用签证者和非法移民,但这行动引发当局以种族为依据抓人的质疑,外界也担心寻求庇护者可能受池鱼之殃。

每年有数以万计观光客造访泰国,享受物美价廉的住宿环境和风景如画的沙滩,有些人则是来这个色情产业蓬勃发展的国家寻欢作乐。然而,由于执法松散,边界漏洞和贪汙助长泰国成为跨国犯罪的温床,现在,泰国警方正在强化扫荡非法外籍人士行动。

泰国大约一年前展开名为“取缔不法外国人透视行动”(X-Ray Outlaw Foreigner)的扫荡,近几周来更是加强扫荡,已有1000多人被捕,其中大多是逾期逗留者。

虽然近来被逮捕的绝大多数是来自邻国的非法移民,但其余被捕者中有不少是肤色较黑的人,引发各界对当局以肤色为根据抓人的关切。

泰国移民局局长苏拉切说:“我们的工作是分辨哪一些黑皮肤者是好人,哪一些可能犯罪者。”他披露,这项行动的目的是扫荡逾期居留者和逮捕犯罪者,尤其是“爱情骗子”,这些人利用网络引诱孤独的泰国男女,以骗取金钱。他坚称,这些爱情骗子大多是尼日利亚人或乌干达人。

法新社记者本月初跟随警方观察其中一项扫荡行动,一名警员在行动展开之前的简报中说:“可疑目标人物是黑皮肤者。我们首先要搜身,然后再检查他们的护照。”

数小时后,警方扣留了近30人,其中有约一半是黑人,仅有一人是白种人,既一名吸食大麻的法国人。

人权组织:寻求庇护者或受池鱼之殃

根据泰国当局,在10月首两周的扫荡行动中,警方逮捕了一名因性侵犯罪名而被国际刑警通缉的韩国人,同时也逮捕了涉及爱情骗局的4名尼日利亚人和16名泰国人。另外还有一名老挝人逾期逗留超过11年而遭逮捕。

人权组织警告,那些试图途经泰国前往第三国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可能因为警方这项扫荡行动受池鱼之殃,因为他们无法得到任何法律保护。

Fortify Rights组织的估计,有约100名成人和30名小孩原是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却遭当局扣留,他们多数来自巴基斯坦,有一小部分来自叙利亚和索马里。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亚洲区主任亚当斯说:“泰国移民扫荡行动囊括了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将年幼的孩童送到了条件恐怖、如同监狱的拘留所,而这些扫荡行动似乎特别针对南亚人和非洲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