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州部长:“弯桥”仅满足首相议程 柔州人民更需要改善政府医院等设施

一名不愿具名的州部长透露,兴建弯桥只是为了满足马哈迪的议程,人民仍面对新山关卡交通阻塞的困扰。
一名不愿具名的州部长透露,兴建弯桥只是为了满足马哈迪的议程,人民仍面对新山关卡交通阻塞的困扰。

字体大小:

消息表明,柔州行政议员拒绝柔州大臣重启弯桥的建议,并认为人民更需要的是先完成医院发展项目,更换医院陈旧的医疗设施等。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新闻网站“透视大马”引述柔佛州政府的消息称,柔州人民需要政府医院等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更甚于“弯桥”。

一名不愿具名的州行政议员(州部长)透露,兴建弯桥也不会解决往返新马两地的交通问题,只为了满足首相马哈迪的议程。人民仍面对新山关卡交通阻塞的困扰。

消息说,兴建弯桥恍如回到马哈迪时代一样,因为他非常想要这座桥,却无法解决交通拥挤问题。“这项发展项目也违背联邦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眼前最重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兴建弯桥不会解决拥挤问题,不如遵照柔州王储东姑依斯迈建议,解决民生问题更为重要。

消息表明,柔州行政议员拒绝柔州大臣奥斯曼沙比安重启弯桥的建议,并指州行政议员对此宣布毫不知情。“还未有任何细节商讨,柔州大臣与马哈迪会面后作出如此宣布,我感到意外。我们不需要讨论此事,还是先完成医院发展项目,更换医院陈旧的医疗设施更为重要。”

柔州王储上周发推文说,改善州内医院设施如继续进行巴西古当政府医院项目,以及增加州内医疗预算,比兴建弯桥来的重要。

拟议中的巴西古当政府医院耗资5亿令吉(约1亿6560万新元),这项计划也在第11马来西亚计划获得批准。

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上周在国会向媒体汇报第11马来西亚计划中期检讨报告后受询时说,以国家目前的财政状况来看,政府会优先发展公用基建如学校、医院、道路等,而弯桥并非首要考量。

他指出,是否兴建弯桥,须视国家财务情况而定,而现在不是适当时机。

他说,重启弯桥计划只是柔州大臣的建议,联邦政府至今尚未接到有关计划书。一旦接获有关计划书,相关部门会探讨现在是否有能力重启该计划。

即便马哈迪要建弯桥 还须财长判断才能实行

另据《南洋商报》报道,国内贸易及消费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说,即使首相马哈迪提议要兴建弯桥,但是若财政部长林冠英判断马来西亚当前的经济情况不允许,也就无法实行。

他表示,国阵政府执政时,首相兼财长纳吉说了算;如今希盟政府执政下,首相不能兼任财长,首相(马哈迪)说了,最终还是需要财长判断有无足够资金来建造。

柔州民行党前主席及士姑来区前州议员巫程豪认为,重提兴建弯桥缺乏理性的经济政策,以及在政治上是走退路。

他呼吁希盟高层领袖和公众关注,前政府因为无法取得新加坡政府同意,单方面取消弯桥计划时,支付了承包商高达2亿3700万令吉的赔偿金,显示马来西亚缺乏明确的未来发展方针。

他指任何涉及两国的计划必须通过外交方式得到新加坡政府的同意,而两国的外交口角将让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进而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对前来投资依斯干达特区裹足不前。

他说:“重启弯桥建议不能完全反映柔州人民的需要和远景,连接新山武吉查卡和新加坡兀兰的地铁更受欢迎,而政府也应研究和新加坡、中国建立更良好的三边关系,增加新柔两边交通顺畅程度,尤其是建立新山内地,如古来、乌鲁地南、依斯干达特区到新加坡之间的快铁和交通顺畅程度。”

他认为,兴建第三大桥将有助于提升依斯干达特区的经济发展,以及使马新两地的往来交通更顺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