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推行“塑料换车票”措施 每辆巴士月收7.5吨垃圾

在印尼泗水,塑料品换车票的措施十分受欢迎,民众纷纷响应,在乘搭公共巴士时都带上塑料瓶或塑料杯去“缴付”车资。(路透社)
在印尼泗水,塑料品换车票的措施十分受欢迎,民众纷纷响应,在乘搭公共巴士时都带上塑料瓶或塑料杯去“缴付”车资。(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泗水路透电)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泗水为达到2020年零塑料垃圾的目标,推出“塑料换车票”措施。

民众可以在乘搭公共巴士时,在车站用塑料瓶或塑料杯“缴付”车费。一趟两个小时车程的巴士票价可以用10个塑胶杯或五个塑胶瓶来抵偿。

泗水(Surabaya)当局于今年4月开始推出这个计划,旨在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并有效提升塑料垃圾的回收率。这是全印尼推出此措施的城市。

带了塑料瓶到车站换车票的泗水居民琳达说:“我住的地方垃圾堆积如山,像塑胶瓶就很多,所以我带来了。这不仅能使环境更整洁,也能减轻清洁工人的工作。”

另一居民苏拉司迪丽也十分支持这项措施。“我们把这些垃圾带来,可以废物利用,还可以减少家里的垃圾,这是互惠互利的办法。”

根据泗水地方政府的数据,这座城市每天处理的垃圾当中,有15%或将近400公吨是塑料垃圾。实施了上述措施后,平均每一辆巴士每天能收集250公斤的塑胶瓶子,相等于每个月大约7.5公吨。

当局通过拍卖的方式,把所收集的塑料垃圾卖给回收公司,从中获得的收益就用于公共巴士营运和资助泗水的环境绿化项目。

泗水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依尔万说:“印尼是全球制造最多塑料垃圾的国家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措施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对于塑料垃圾问题。”

根据美国学术期刊《科学》于2015年发布的报告估计,印尼是全球第二大的塑料垃圾污染国,仅次于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